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永定区:清风吹进彭家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庄晓芦 编辑:谢航 2023-12-20 16:33:29
 

清风书屋、清廉会客室、清廉便民大厅、清廉文化长廊……近日,家住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彭家巷社区的居民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纷纷被随处可见的清廉元素所吸引。今年来,该社区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社务清爽、民风清新的清廉社区。

图片

🔺彭家巷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清风书屋”和“清廉会客室”。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清廉基础

该社区通过健全党组织体系为清廉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把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反映社情民意、共同学习阅读的公共平台,依托社区院墙、楼道、大厅,提质改造清风便民大厅、清廉书屋、清廉会客室等,同时还将各种廉政警语、处世格言、文化倡廉等内容上墙,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积极搭建清廉文化宣讲平台,力邀辖区内在校大学生、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和其他退休老同志担任彭家巷清廉文化宣传员,利用社区党员大会、屋场会、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崇廉尚德思想深入人心。

发挥监督效能,健全清廉机制

该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小区共治+物业联治+项目促治+公约自治”模式,聘用退休“五老”同志担任廉情监督员,形成“社区党员清廉预警防线”;同时社区两委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社区三务公开”等,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建立“支部监督、党员监督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居民监督”四位联动监督和“网格‘廉’心在线监督”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四员、网格管理、社区“天门清风”微信群等,实现线上、线下同“廉”心,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坚持多措并举,擦亮清廉底色

该社区把党内法律法规、清廉文化作为清新政风建设的必修课,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廉政党课,提高社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拒腐防变能力,让社区政务更加清廉;用足用活辖区内老院子、土司王府、禁毒公园等教育基地,建立健全社区红白理事会机制,修订完善社规民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培育向善向上向好的清新民风;充分发挥“居民公约”规范作用,打造了以身边的典范家庭和人物事迹为主的最美家风报告会,让“清廉”成为有触感、看得见、可以学的具体形象,引导社区居民以德传家,以廉养家,以文化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