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龙潭坪镇:狠刹赈酒陋习 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罗伯雄 瞿亚玲 编辑:谢航 2024-01-20 10:16:52
 

年关季节,乡村进入返乡流,滥办酒席不正之风有所抬头。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遏制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1月19日,桑植县龙潭坪镇人民政府召开整治滥办酒席工作推进会。全体政府干部职工、16个村支部书记、各驻村第一书记等82人参加会议。

滥办酒席.jpg

会上,龙潭坪镇党委书记谷盼强调,年关是老百姓返乡过年、阖家欢乐、共享天伦的时刻,不能让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成为老百姓肩上沉重的人情债。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的原则,推进移风易俗整治违规赈酒势在必行,镇纪委和农业农村部门将联合行动,成立违规赈酒专项整治队伍,将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会后,各村积极响应、迅速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了村级违规赈酒工作推进会。按照“事前劝导、事中制止、事后处理”的原则,加强滥办酒席工作管理,强化责任层层落实。并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屋场会、敲门入户等方式宣传“弘扬文明新风、抵制赈酒陋习”等内容,全镇16个村居共计发放宣传单4000份、大小屋场会21次。

在周末期间,龙潭坪镇政府接到滥办酒席举报线索后,镇违规赈酒专项整治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洪家峪村对举办“生辰酒”、“乔迁酒”、“添孙酒”的3户农户逐户劝导。工作人员向农户宣传村规民约等文明新风内容,并耐心讲解违规赈酒带来的不良影响,最后,取得办酒席的村民的认同并及时取消了酒席。

下一步,龙潭坪镇将久久为功,抓常抓长,对违规赈酒、滥办酒席等行为加大举报和查处力度,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人民群众形成“无事酒不办违规酒不赈”的良好自觉,让文明新风真正“吹”入寻常百姓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