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晓明: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4-02-01 09:44:20
 

沈晓明在省第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毛伟明 毛万春 李殿勋出席

1月31日上午,省第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殿勋出席。

(1月31日,省第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沈晓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并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沈晓明出席并讲话。)

沈晓明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清廉湖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从易鹏飞、彭国甫、戴道晋等人被查处以及我省近期查办案件的情况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清廉湖南。

沈晓明强调,要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令行禁止、不打折扣。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治理重点领域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惩治“蝇贪蚁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深化改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健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结合查办案件注重发现深层次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漏洞。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纠治享乐奢靡之风,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为基层减负松绑作为今年监督执纪的重点内容,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真正让广大干部敢干事、能成事又不出事。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好新建成的省级警示教育基地,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强化制度制定执行,坚决纠正制度执行过程中的空转现象,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抓症结、治根源,深化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治建设考察,下大力扭转政治文化庸俗化倾向。

沈晓明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全面覆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对党忠诚的卫士,当好敢于亮剑的战士,当好遵规守纪的标杆,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作工作报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3湖南正风反腐警示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现职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刘燕娟 张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