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张家界涵养崇廉助廉好家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4-04-05 15:31:15
 

3月31日,张家界市举办“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市县(区)两级同步开展,全市共有611名市县(区)直各单位“一把手”配偶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家属们参观了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23》,片中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典型案例及涉案人员一句句深刻忏悔的话语,让家属们深切体会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反差和震撼。

“夫妻档、廉内助,三观一致才能处,家庭是个生态系统,志同道合才能同向携手前行。”张家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波配偶张黎表示,抬头有方向、低头亦清醒,家庭幸福与干部廉洁同行,守着清廉,方能梦里不惊。

近年来,张家界市把建设清廉家庭作为清廉张家界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市县(区)各单位“一把手”配偶开展“家庭助廉·团团圆圆”活动、市直单位分管重点岗位的领导家属开展“清风廉万家·当好廉内助”活动、清风廉万家“六个一”活动等系列活动,将弘扬好家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寓廉于家,以家载廉,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与此同时,对张家界日报社原社长侯某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谢某清、永定区教育局原局长张某全等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把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延伸到家庭之中,牵紧“关键少数”的牛鼻子,分层分级全覆盖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廉洁齐家意识,不断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家庭新风尚。

去年6月,张家界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全面改版升级,里面既展陈了革命先辈勤政廉政、修身齐家的廉洁家风故事,又刊播本市家风不正的反面警示案例以及忏悔录,目前共有1.2万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到基地接受教育,从中汲取廉洁文化和家风教育滋养。

“这是一场非常有力量的家风家教集中培训,让我深受教育、倍感警醒。”永定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春配偶罗春桃说,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自己会守好“家门”,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

“亲情的提醒是家庭助廉的重要防线。”桑植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振的配偶向地洋认为,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要在支持配偶工作的同时,多角度掌握其思想、生活动态,当好家庭“监督员”,涵养好家风。

在进行家风教育的同时,张家界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家风故事,创作出一批“接地气”的廉洁文化作品。市纪委监委开办“清风之声”电台清廉说节目,讲述本土革命先辈、廉官廉吏清廉家风的故事,在全市征集评选一批家风题材清廉歌曲;桑植县纪委监委摄制《贺龙:不为子女搞半点特殊》等家风主题视频;慈利县纪委监委以袁任远同志家风故事为题材,拍摄微视频《背靠大树不乘凉》;永定区纪委监委将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界阳戏相融合,创作家风家教题材现代廉洁阳戏剧《全家福》;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全面征集清廉家规家训格言、清廉家风家训故事、清廉短视频和书画作品。

“清廉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用心用力,久久为功。”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从严要求家属子女,做到廉洁修身、廉洁从政、廉洁齐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