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纪官员仍任原职是纪委失职

来源:张家界评论 作者:蜀州文君 编辑:张交通 2015-12-31 08:50:36
 

  今年4月,有媒体质疑,2014年6月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湖南保靖县副县长石关顺、政协副主席向世忠截至今年4月底仍担任原职务,且调查结果也未对外公开。日前,湘西州纪委办公室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上述二人被处严重警告处分,石关顺已按程序被免去保靖县党组成员、副县长职务。(人民网2015年12月28日)

  违纪官员仍任原职,这种情况决不是仅此一二例。近年来,违纪官员任原职或高升的事例屡见不鲜。对此情况,群众不禁要问:纪委工作到底失职没有? 笔者认为,违纪官员仍任原职是纪委之过,换句话说,就是纪委失了职。作为纪委,本是应该严格监管违纪官员,对有问题的官员决不能袖手旁观,甚至还委以重任。 湘西州纪委办公室曾表示,免职不等于开除公职,凡是没有开除公职的国家公务员,都应按照工作职责履行自己的工作义务。但笔者认为,湘西州纪委的观点站不住脚,石关顺、向世忠虽然没有开除公职,但毕竟没有洗脱嫌疑,不应再担任领导干部;如果要任原职,那纪委也应该事先通报相关情况,让上级主管部门和基层群众知晓其中缘由。 对问题官员不明不白的照旧使用,不分轻重的保护问题官员,不知道湘西州纪委背后的考量是什么。以为自己这样做就是帮助了问题官员,其实质是害了问题官员,让他们认为有了保护伞,从而胆量变得更大。 另一方面,湘西州纪委的做法也让更多的干部有了侥幸心理。他们或许认为,石关顺、向世忠犯事后能够继续担任原职,自己也能够,只不过要多走走路、跑跑腿,这样一来,当地的干部管理就成了问题。 纪委的作用就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两个案例,虽然不大,但有扩散效应,所以处理起来必须慎之又慎。希望其他地方的纪委以此为戒,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实实在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蜀州文君/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