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抹香香”干部们抹掉的是民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湘潭县纪委组织部粟虎 编辑:张交通 2016-02-28 16:01:37
 

  近日,有媒体报道,鲁山县磙子营乡的老教师丁学玉,22岁开始从教,屡获先进,然而1982年发生的一件事,却让他从丁老师变成了“丁上访”,而在记者调查整个事件的过程中,当地一位颜值和地位都颇高的领导竟然边抹“香香”边称“我是领导干部,不可能每件事都清楚。”(2月24日 大河网)

  心里有没有老百姓,体现在关键时刻能不能为老百姓说句话、办件事、解个难。对于共产党员干部来说,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是最朴素的情怀、最基本的要求、最根本的责任,更是民心所系。这位“抹香香”领导干部在老百姓的合理诉求面前摆“官谱”、使“官腔”,一推“二五八”,显然是把“抹香香”看得比老百姓的事重要得多,也是没把老百姓给的“官位”摆正,更是打心里没有装着老百姓。殊不知,抹的是脸,隔的是心,抹掉的是民心!

  同样抹掉民心的还有当地多个政府部门,他们对待“丁上访”信访问题的基本态度就是打太极,信访局推领导、领导推主管部门教育局、教育局推纪委,涉事部门都把群众诉求当皮球,拿历史遗留当借口,这一推,十几年的“老大难”硬生生推成了“死循环”。殊不知,推的是责任,推掉的是民心啊!

  信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难道真就无解吗?其实不然,信访问题破解有二法。一为“心”,解决好信访问题要和群众心贴心。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贴心就是要放下官架子、低下裤腰子、掏出心窝子,无保留、无遮挡的和群众交心、连心、换心,将群众的心跳、脉搏当成自己的心跳、脉搏,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在解决信访问题时走心,才能解到人民群众心坎里。二为“情”,解决好信访问题要带着家人般的感情。如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讲的那样,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就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本就是血浓于水的关系,把群众当家人,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亲情有多深,血就有多浓,矛盾和问题问题就有多容易解决。对照看来,“抹香香”干部们、“踢皮球”部门们解决不了信访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对人民群众不走心、没用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做好群众工作既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也是义务,更是担当,这是不容回避的。有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问责必当严。面对如此失责、失心、失情的“抹香香”干部和“踢皮球”部门,有关部门决不能装聋作哑,必须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切除不履职尽责的“病树”,并真正举一反三,将群众工作做到细处、做到实处、做到人民群众心坎里,让“丁上访”们回归“丁老师”,如此才能正风肃纪,才能让民心、民情、民意成为每个党员干部必抹的“香香”。(湘潭县纪委组织部粟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