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黔西南:盯紧基层"一把手" 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贵州省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6-06-21 09:41:41
 

  “近期,晴隆县纪委监察局正在对晴隆县安谷乡卫生院院长梁朝宴、大田乡卫生院院长刘安芹、长流乡卫生院院长刘军键、中营镇卫生院院长王玉波、碧痕镇卫生院院长周波涉嫌违纪问题进行调查。”

  “近期,望谟县纪委正在对望谟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万参涉嫌违纪问题进行调查。”

  ……

  基层所长、站长、校长、院长、村委会主任等,身为基层单位“一把手”,握有一定实权,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通过报纸、网站、电视、手机短信和微信平台对51名基层“一把手”违规违纪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开展民生监督,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州纪委网站开设举报信箱,廉洁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实现“随手拍”实时举报,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实现信访举报信息的常态收集、集中管理。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实行分类处置。对线索不具体的,安排调查核实,掌握真实情况;对线索明晰的,顺藤摸瓜,快查快结,并及时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实施监察巡察,全面覆盖重拳出击。变坐等举报为主动查找问题线索,对乡镇纪律建设特别是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巡察,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问题上,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一把手”上,严防“小微权力”滥用。在巡察过程中,发现兴仁县第二中学校长徐美红以加班费等名义违规为教职员工发放津补贴共计33.5275万元,2016年3月7日,兴仁县纪委给予徐美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资金。

  展开盘底清查,联合审计查账。联合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加大对存量资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检查力度,对乡镇各所、站、学校、卫生院、村“三公经费”开展审计,发现问题线索马上调查,严查发生在基层“一把手”身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处了册亨县者楼镇卫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岑柱敏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购买土特产,义龙试验区龙广镇柘仑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查文创违规操办满月酒,望谟县国土资源局矿权管理站站长蒙锡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注重制度创新,整合乡镇监督力量。针对乡镇纪检工作人手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探索建立州县乡三级纪委联动,州纪委领导对口联系县市,各县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乡镇,划片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每个协作区联系若干个乡镇的纪检监察工作。委局各内设机构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通过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规范运行、力量整合,实行交叉联合调查,提升乡镇调查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