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巡察路上收获的那些"财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张芳 编辑:张交通 2016-06-27 15:13:17
 

  今天是驻点屏门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结束为期半个月的巡察工作,回首这些天巡察路上的点滴,不免有些感慨。

  上个月,县里开展党风廉政巡察,派出12个巡察组到乡镇、部门驻点巡察。第一小组进驻屏门乡,对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展开巡察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半个月来,我边看边干,边学边想,每天晚上把当天的“收获”记下来。

  接待来信来电来访,要明确受理范围,做到态度诚工作实

  叮铃铃……驻点屏门乡的第一天,接访室里的电话就响起了清脆的来电声,“你好,这里是巡察组,请问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向我们反映?”汪组长接起电话的同时,就下意识地拿起了纸和笔。

  ……

  “你反映的这个征地补偿款未到位的事情,我们会按规定进行转交,让他们及时给你答复的,请你放心……”在听完了信访人的讲述后,汪组长耐心地对电话那头的村民解释。

  挂下电话,汪组长就此件信访件与小组成员进行了交流,随后便将信访件转交给该乡负责人,并一再要求核实清楚,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答复。

  从大家的交谈过程中,我明白了,针对不同类的问题线索,要给予不同的应对方式,对于不涉及违纪的利益诉求类问题要引导当事人向相关单位反映或者在受理之后进行转交。这是我在巡察路上收获的第一课。

  和党员干部谈话,要掌握“望闻问切”的技能,察其言观其色

  “我们这次巡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早发现问题早处理,才能避免犯更大的错误,希望你不要有所顾虑……”在与一名村干部进行谈话中,汪组长察觉出了对方的欲言又止。

  在用心引导下,这名村干部终于说出了隐情。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屏门乡屏前村书记童某和主任洪某分别从村账扶贫资金科目支出5万和3万元,涉嫌违规占用财政扶贫资金,至今仍未归还。谈话结束后,我们立刻向乡农经站查阅扶贫资金相关文件,并去村账代理中心打印了有关这笔资金的财务科目凭证。

  “这个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本上算是坐实了,接下来将此问题线索交县纪委党风室。”初核后,汪组长说道。

  从个别谈话中发现问题,再进一步了解、初核事情的来龙去脉,在一旁“偷师”的我,深刻体会到,“我们不是为了谈话而谈话,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而谈话。”

  通过“回头看”核查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是查找问题线索的“捷径”

  “这个项家村村护栏工程很有可能没有经过招投标,得好好查查。”有着丰富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巡察组成员老商指着审计报告,一脸严肃地说道。

  “你是怎么看出这其中‘猫腻’的啊?”埋头在一堆工程项目材料中找线索的我怀着敬佩的眼神问道。

  “你看,这个审计报告上明确提到了这个工程项目,但是乡里给我们的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一览表上却根本找不到,很可能有问题!”老商看着一脸疑惑的我,耐心地说道,紧接着向我传授了他在招标工程领域发现问题的“秘籍”。

  后来,经过初步核实,此工程确实未进行招投标。

  如何寻找发现问题的捷径,掌握发现问题的技巧,以及具备对问题的敏感性都是巡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要素。这是我学到的又一课。

  ……

  这些点点滴滴,是我巡察路上收获的宝贵“财富”,这笔“财富”会伴随着我的纪检监察历程而越来越“丰厚”。(浙江省淳安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 张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