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父亲家训:有舍有得不忘初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龙山县纪委宣传部 宋国胜 编辑:张交通 2016-06-28 09:33:10
 

  参加工作已有23个年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也已18年。

  在同事们眼中,我老实本分,勤勉务实;在家人眼里,我是名“老土”的好干部。回过头来想想,这些成长都深受父亲“有舍有得,不忘初心”家训的影响!

  记得1994年秋我刚从湖南商学院毕业,分配到商业部门工作。临行前,从不沾酒的父亲拿出珍藏多年待客专用的“包谷烧”酒给我壮行。借着酒劲,父亲讲出了自己的担忧与训示:“胜儿,商业部门和钱物打交道,要有舍有得,该舍的就舍,该得的才能拿,千万莫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得个铁饭碗不容易,要老实本分过日子啊!”

  这些年,我在商业部门当过仓库保管员、出纳,在乡政府多年代收过农业税及上交提留,在纪委也收缴过大量违纪资金,在接触钱物的工作中我始终牢记父亲的话。就算刚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86元/月,到乡政府后也只有279.8元/月,当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打捆成堆的钱财,特别是偶遇飞来的“横财”时,我也能牢记父亲的训示,坦然面对,一笑拒之,守住初心。

  如今,父亲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二十多年前的训示仍言犹在耳。朴素的舍与得辩证关系,让我这位骨子里流淌着农民基因的“纪检人”矢志坚持,在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少走弯路,终身受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