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战洪灾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邹太平 米承实 米长云 编辑:张交通 2016-07-13 09:07:51
 

  7月3日至4日,湖南省辰溪县普降暴雨,后塘瑶族乡24小时降雨量达225毫米。这一多年未遇的特大洪灾,使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后塘瑶族乡的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转移、救助被困群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我和后塘瑶族乡党委副书记李佑群几人负责元坪村救灾工作,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石修代,乡纪委副书记米庆斌等人负责莲花村救灾工作……”3日晚10时许,接到辰溪县防汛办的通知后,后塘瑶族乡党委书记廖家元立即召开防汛紧急会议,部署抗洪救灾工作。接到任务,米庆斌跟随石修代等人来到莲花村,与村干部一起查看水情。暴雨不停,虽然没有洪水迹象,但他们还是将住在洼地的20多名村民转移到了乡政府。随后,廖家元、石修代、李佑群、米庆斌与乡水管站站长石渊力分头查看水情。

  4日凌晨3时许,水位突然上涨,莲花村路面开始漫水。廖家元、石修代、李佑群等人一边大声呼喊群众转移,一边敲锣警示。米庆斌敲着锣从村子的一头跑到村子另一头,回来时道路积水已达一米左右。

  4时28分,米庆斌接到了乡信用社电话,称2名女员工被困库房。米庆斌等人迅速赶往信用社救人。信用社地势低,洪水漫过大门一米多深,因为停电,库房门无法开启,其他员工尝试多次仍无法打开,被困的女员工急得大声呼救。“那边有一个铝合金窗户!”米庆斌查看现场环境后,找来了锤子,迅速砸开窗户救出被困人员。

  5时57分,辰溪县公安局黄溪口中心派出所干警打来电话,说纪岩村一组村民舒易爱夫妇被困,请乡政府派人带路。“我去!”米庆斌自告奋勇。经过后塘瑶族乡丹山路段时,发生山体滑坡,公路被堵,米庆斌跑到附近的村民家中借来锄头铁锹,一行人争分夺秒疏通道路。赶到纪岩村时已是6时24分了。

  米庆斌与纪岩村党支部书记舒大乘、公安干警来到舒易爱家附近时,发现洪水已经把他家前门和后院全部冲垮,杂物堵死了通行的道路。二话没说,一行人迅速清除杂物,最终顺利救出二人。

  纪岩村一组受灾最严重,200多名村民基本上都是老人。洪水过后,惊魂未定。见此情景,米庆斌留在纪岩村,与包村干部一起安抚群众。得知群众早饭还没有着落,他又辗转买来了50斤面条。此时已近中午……

  安顿好纪岩村一组受灾群众后,米庆斌又拖着疲惫的身体,马不停蹄地赶往元坪村查看灾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