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追求高尚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交通 2016-07-15 09:03:06
 

  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正心修身,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引领思想和行动,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心学”。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牢记住“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古训,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修养、净化内心,严格遵规守纪,不断向善向上,始终正确行使权力,保持清正廉洁。

  人性本善还是本恶?自古以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两派主张都有各自的道理。然而,其中有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一般都具有丑陋性和高尚性两个方面的因素。自私、贪婪、占有欲等是丑陋性的表现,理性、文明、利他等是高尚性的表现。一般而言,人是丑陋性和高尚性矛盾斗争的统一体。

  一般情况下,人处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受文化的影响、道德的引导、法律的约束,其高尚性制约和抗衡了丑陋性,将丑陋性限制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在受到先进文化、良好道德、完备法制影响的同时,一个人如果能够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坚持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通过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严格要求自己,就会逐渐增加高尚性,减少丑陋性。经过努力,当高尚性提升到最大程度,丑陋性被压缩、克服到最低程度的时候,这个人就会成为一个精神高尚、一身正气、大公无私的人。

  相反,人也有丑陋性增长、高尚性减少的可能。比如,一个人担任了领导职务后,权力逐步增大,社会地位逐步提高,在教育和修养缺失、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制约等情况下,就可能会使权力成为脱缰的野马,冲破人伦、道德、纪律甚至法律的束缚,使原来树立的正确价值观念、自我约束意识发生“变质”。人的自私性、占有欲、享乐欲等丑陋性就会随之膨胀。这就是许多贪官政治上蜕变、道德上败坏、物质上贪婪的一个重要原因。

  了解人的高尚性、丑陋性,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就会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运用好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面向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党员干部减少丑陋性,增加高尚性;就会更加重视织密、织牢、织紧制度的“笼子”,更加注重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给权力行使设置“边界”,给权力运行装上“笼头”,防止权力的滥用、脱轨。作为党员干部,应认清人具有高尚性、丑陋性两方面因素,心存敬畏和戒惧,不断向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道德情操的高标准努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