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反腐让腐败者无路可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安化县纪委 贺文英 编辑:张交通 2016-07-20 11:08:04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百名红通人员”朱海平7月13日从美国、郭廖武7月15日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这两人的归案,标志着“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三分之一落网。一连串“红通人员”忏悔录的刊登,大篇幅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文章的发布,释放的信号便是:中央对待反腐败问题特别是国际反腐,绝不会心慈手软,也绝不会只是一阵风,正风反腐的大网将继续实行无禁区、全覆盖,哪怕罪犯逃到异国他乡、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绳之以法。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全球公敌,必须根除。腐败严重掠夺社会财富,腐蚀国家根基,放眼世界各国,不管大小贫富,都不同程度存在这一现象,因此在反腐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全球形成合力,重拳出击。那些想出逃、打算出逃的贪官们,别以为逃到国外,就是到了避罪天堂,王国强在忏悔录里用“浪迹天涯”、“亡命天涯”、“生不如死”、 “苟延残喘”、“过街老鼠”等等来形容自己的国外生活,足可以看出其惨境。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一系列防逃机制,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在国内“关门打狗”,在国外织就天罗地网,势必将国家蛀虫一网打尽。

  反腐败是一场持久的攻艰战,必须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大,“老虎”、“苍蝇”落马的不计其数,尤其是海外“猎狐”行动,在全球范围内张开巨网,建立起一系列防逃措施,令外逃和打算外逃的贪官无地立锥、梦断黄粱,中国反腐“内外并举”的趋势逐渐明晰。然而自古腐败就伴随着社会进程而存在,想要稳底解决这一问题,还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必须花大力气,加大纵深反腐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建立有效机制,科学合理布局,从基层“蝇贪”到高层“老虎”再到海外“硕鼠”,用铁的手腕铁的决心打好这场反腐持久攻艰战。

  国际反腐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实施重大专项行动,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对于捕捉已外逃的“硕鼠”,如果脱离了国际合作,将独木难支,鞭长莫及,必须进一步集中各国力量,攥紧拳头合力出击,彻底根除这些社会毒瘤。那些别有用心,企图庇护腐败分子的国家,必将成为众矢之的,为人所唾弃,当有一天他们面对同样难题,将无人合作,孤立无援。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在全球一体化不断增强的大环境下,只有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达成反腐败国际合作共识,搭建联合调查、信息共享等便捷通道,构建司法执法合作法律体系,才能真正形成反腐共赢态势,从而营造清正廉明的社会环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