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防汛值班夜老乡的小板凳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长沙县湘龙街道纪工委书记 罗琼 编辑:张交通 2016-07-20 10:50:48
 

  7月7日,长沙县解除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我们街道的党员干部终于在防汛抗灾一线奋战4天4夜后,回到了正常的工作状态。

  快下班时,我习惯性的拿起一份巜中国纪检监察报》,其中一篇短文巜多坐坐群众的小板凳》立即吸引了我。说的是一名党员干部到一位村民家里去慰问,老乡热情地搬出了自家的板凳,请到访的干部落座。当时凳子不怎么干净,看上去灰扑扑的,但这名干部却没有介意,接过来很自然地坐上去,让老乡看了觉得很亲切。笔者认为,作为党员干部应多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家里,走进群众心里,要坐得了群众的小板凳,多做群众的贴心人。

  由此,我不禁想到在此次防汛值守的一个晚上,我带领街道防汛值守第七中队党员干部在石子虾塘段值守时,发生的感人一幕。

  夜幕降临,队员们刚就地吃完盒饭,天空中又下起了阵雨。这时,石子村一些村民冒雨向我们走来,有的送雨伞,有的送吃的,更有几位年老的村民搬来了自家的板凳。

  我连忙伸手接过老人手里的板凳,关切地说:“老人家,您年纪这么大了,下雨行动不方便,您怎么还搬板凳?”

  老人家笑着说:“给大家一起坐坐啊,你们在这值守几天几夜了,够辛苦的,这一线堤垸又没个坐的地方,来,歇歇吧!”

  我的鼻子一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在堤上值守几天几夜没有回家,在接到丈夫和儿子的电话时,我都没有因为辛苦劳累和想念家人而有一丝动容。此刻,却因为老人这番话语而异常感动。

  说话时,老人们已经把一个个板凳放在大堤边上,因当时雨下得太大,板凳被淋湿了一些,老人便立马脱下自己的衣服擦试着板凳上的雨水,边擦边笑着说:“不好意思,淋湿了,快来歇歇吧!”

  队员们见此情景,先是一愣,随后也帮着一起擦试雨水。我连忙说:“老人家,别把衣服弄湿了,您把板凳留下来,回去歇着吧,让我们自己来!”

  让我更加意外的是,我的话还没说完,老人已经坐了下来,坚定地说道:“今晚我们和你们一起守大堤!”此时,雨小了些,可我的脸上全湿了,我知道,那是感动的泪水。我发现,我们的值守队员们也和我一样,脸上全是泪水!就这样,队员们和这些自发前来的村民一起坚守了又一个通宵,确保了安全渡汛。

  因为当时只顾着防汛,没想到拍照留下老人的照片,但这温暖而感人的一幕已经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心里。是啊,群众之事无小事,防汛抗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特别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清正、廉洁、务实、为民,做好表率。当我们真心地付出了,走进到了群众的心里,群众定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并以满腔的热情回报我们,得到群众的认可,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能够坐到群众的小板凳,并且多坐坐群众的小板凳,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幸福与责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