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陋习,治你没商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尚乔 编辑:张交通 2017-03-16 17:20:25
 

  “有两张大请帖,要求贴在办公室门口,怎么办?”前些日,我刚上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将两张请帖摆放在我的案头。

  “什么时候了,还有这等事?谁拿来的?”我感到奇怪。

  “是同一家下属企业的,一张是结婚赈酒请帖,一张是姓胡的副经理生孩子赈酒请帖,是老昌交给我并要求张贴的。”

  “今后一律不得把请帖张贴在办公室门口,你们可以当场拒绝,现在哪个机关门口还张贴请帖?另外,通知该公司吴书记和胡经理到我办公室来。”

  大约四十分钟左右,吴、胡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你就是准备生小孩赈酒的胡经理?”我调到新单位不久,还不认识公司副职,吴书记回答我说他是公司的党支部委员、副经理。我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刚从网上下载的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递给了他们,二人先后接过《规定》看了一遍,胡突然两眼放光,得意地说:“我不是国家工作人员,这个规定不约束我们这些人。”

  “你是党员,党员遵守纪律,跟有无公职无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有明文规定。婚丧嫁娶以外的赈酒,最多只能请亲戚,还不能发请帖,不能打牌子,否则就是违规赈酒,就是违反廉洁纪律,就要受到查处。”我对他严肃地说。

  “亲戚包括哪些人?”他问道。

  “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我回答并继续对他说:“这些都是陈规陋习,你是企业副经理,又是党员,要自觉抵制。”

  “哦,我知道了。”他终于明白了。同时我还告诉吴书记,企业普通职工结婚宴请,要到企业申报,单独办酒席不能超过20桌,合办酒席不能超过30桌。管理层结婚宴请,必须向联社纪检组申报,要求一样。要组织党员原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让党员对党规党纪心存敬畏。吴书记连连点头称是。

  随后,吴、胡二人迅速收回了两张大红请帖,返回了公司。“黎组长啊,你说的对,治理陋习从我做起,胡经理已经认识到错误,取消这次赈酒了。”当天下午,我接到了吴书记的电话。

  次日早上,我在食堂遇上了老昌,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工会主席,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老主席,都说你的工会活动开展得好,可像昨天那样请客的活动千万开展不得呀!”“好大个事,单位几十年都是这么搞的,你来了就不同些!”老昌满口的不服气,“全面从严治党,严治陈规陋习,严禁违规赈酒,就是跟以前不一样,就得适应新常态。”我坚定地回应他,老昌满脸通红,低下了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