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拒宴记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吴孟丰 编辑:张交通 2017-03-17 09:46:59
 

  “孟伢子,今年你娘70岁生日我们计划出去旅游,一路到孙子的大学去看看。”父亲突然对我说。

  “好呢!”我立马应声,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心理的石头终于落地。

  这两年,老人做寿、孩子升学,本是值得庆贺的事,我却一直因为这些与父亲“斗智斗勇”。

  2015年底,那时正值我父亲七十大寿之际,父亲生性喜好热闹,亲朋好友纷纷提议大摆宴席,唱花鼓戏,热热闹闹地庆祝一回。

  听到这儿,我的内心连忙打起了腹稿,想着私下里赶紧劝劝父亲。不料父亲竟然对大家的好意婉言谢绝,弄得大家一头雾水。

  生日那天,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简单又温馨地吃了一顿饭。席间,父亲说:“我今年不做寿,主要是想等明年孙子考上重点大学,大办一场升学宴!”

  听到父亲这句话,我心理掠过一丝忧虑。

  2016年6月底,儿子高考发挥正常,以超出一本50多分的成绩被一所211大学录取。父亲兴奋地把《录取通知书》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读了三遍,然后以不容辩驳地口吻对我说:“到酒店订二十桌,热热闹闹地办一场升学宴!”

  听到父亲的命令,我心理顿时产生了一阵惶恐。

  作为纪检人,我深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明确规定,作为党员必须严格遵守。

  可是面对父亲的期待和要求,我应该怎么办才好呢?说大道理不行,公然对抗更不行。

  突然想到父亲每晚准时收看的碟战片,我问他,国共起初实力悬殊,为何共产党反而能最终夺取天下?他说是国民党内部分裂、以权谋私、腐败成风、不得民心所致。

  我趁机说,我虽然不是个有级别的干部,但在同事心目中或多或少还是个“官”,如果我办升学宴,那您说他们是不是要违心地来参加呢?然后我又拿出县教育局关于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的相关文件给他看,才勉强同意不办了。

  心里的大石才放下,沉默了很久的父亲淡淡地对我说,那明年你娘的七十大寿由你妹妹主持操办,她又没当官,总能办吧!

  听了父亲的话,我心理又留下了一个结。

  早几天,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再次收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通知》,我心理顿时一亮,晚上回家立马组织全家人一起观看。

  看了三集后,父亲突然说:“这些贪官实在可恨,的确应该抓去坐牢!伢子,我以前送你读书,就是想你跳出农门,吃上国家粮,抱着铁饭碗,过上安稳日子,你可不许犯错误啊!今年你娘的七十大寿也不做了!”听到父亲的话,我心理顿时涌起一股热流……

  是啊,只有初小文化的父亲,只会说几句朴实无华的大白话,可正是这些朴实人,说着朴实话,干着朴实事,做着朴实人,也撑起了中华民族朴实的脊梁!社会的公平、稳定、和谐,需要每一个人坚决捍卫法纪底线、守住道德高线,我们纪检人更应带头先行。(宁乡县夏铎铺镇教育党总支纪检委员 吴孟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