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老支书让贤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小湘 卓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7-04-17 18:12:08
 

  今年4月,一则“卓儒年主动退出不干村支书”的消息在慈利县通津铺镇后溪峪村炸开了锅,群众议论纷纷。

  “卓书记在我们村当村干部45年了,有能力、会干事、群众威信高,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怎么会退出呢?”一名群众非常不解。

  “现在村支两委换届,别的地方竞争激烈的很,她主动退出,不会吧?是不是有什么举报或者是上面发现有什么问题?她不好再当书记了”,一村民插上一句。

  “就你会嚼舌头,不可能,卓书记绝对不会有什么问题,记得那年我辞去在长沙的工作回到家乡,空有创业的热情,但却不知从何下手,多亏了卓书记主动服务,带着我到信用社贷款解决资金,办起了土鸡养殖场。找镇防疫站指导技术,联系市场拓宽销路。现在我这养鸡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红红火火,我多次想请她吃餐饭或送她点什么,她都推辞了,这样的书记能有什么问题?”大学生黎昌剑有点发火。

  “你们就不要瞎猜了,卓书记主动退出,是为了响应县委出台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规定》,其中有一条就是‘继续提名村干部人选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岁’。这不卓书记今年67岁了,所以她不要组织谈话,自己主动退出,愿意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村支委委员员卓德春解释到。

  事情弄清楚后,大家陷入短暂的沉默,回忆起卓书记为群众办实事的点点滴滴。

  以前田湾组、黑洞组山高、沟多、坡陡,因一直不通水泥路,山里村民的几万斤柑橘运不出去,抱着资源受穷,年年只能看着任其烂掉,着是让人心疼。2013年,卓书记提议为这两个组修通水泥路,当地村民不敢相信,这路那么远、那么险,修水泥路,只怕不行。但卓书记认定的事就一定就要去做,她一个人多次跑项目、筹资金,带动当地的村民投工投劳。硬是在2014年的8月,把到田湾和黑洞的水泥路打通了,群众捧着柑橘换来的钱笑呵呵。村里84岁的老党员吴云初专门为她写了一副对联,“一通百通畅通了公路兴村,千选万选选个好支书造福”,横批是“一心向党”。 这幅对联就贴在后溪峪居委会会议室的墙上,激励着大家。

  ……

  面对群众的挽留,卓书记说出了心里的“小九九”,“ 大家不舍得我、认可我,是对我的最好奖赏,非常感谢,但年轻人观念更新、闯劲更大,我们村要想发展得更快、更好,需要这股新生力量。虽然以后我不再当村里的书记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还会积极地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建设、村民的需求服务。”

  卓书记的表态赢来了群众的一片掌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