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老同学,这个招呼打不得!

作者:卓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7-04-13 09:07:38
 

  晚上在家看《人民的名义》,接到老同学刘四(小名,同学们都是这么叫的)的电话。

  “卓部长,老同学了,有个事我想不通,你一定要给我帮个忙”,刘四声音有点激动。

  刘四以前是我老家另一个村的支部书记,合并村后是村里支部副书记,在任“一把手”期间,为村里、群众做了一些实事,党委政府、群众比较认可。

  “莫急,有事慢慢讲,能帮上忙的一定帮”,我安慰到,以为还是村里争取项目、资金的事情。

  “是这样的,我年轻刚步入社会,因为不懂事,犯了事被判过刑”,刘四声音有点蔫。

  那件事我知道,还是公开宣判,我就在台下亲眼目睹,为之疼惜。刘四是我小学同学,一度同桌,我们感情蛮好。那时他因为家庭困难,早早就走上社会,跟着一班孤朋狗友,没学好,到处招摇撞事,最终因为寻畔滋事,碰上严打,被判了刑,为自己的一时冲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出狱后,他改头换面,踏踏实实做事,有了老婆和孩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后来被选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村支部书记。

  “怎么了?”我问道,难道又犯事了?我心里有点嘀咕,怒其不争。

  “这不,现在村里正在进行换届选举,我本信心满满,没想到前两天镇党委领导按照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六必谈’的要求,和我谈话,说我以前被判过刑,不能确定为村支两委候选人,没想到这就要硬生生把我卡在门外,真是气死人、急死人,麻烦你给镇里领导打个招呼,看能不能通融下?”刘四声音充满了恳请和期待。

  有关我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规定,县委组织过系统培训学习,我也参加了,其中有一款明确规定“被判过刑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正在立案侦查的或违反党纪被立案审查的不能确定为村(居)‘两委’成员候选人”。

  “老同学,别的忙可以帮,这个招呼打不得啊。县委有硬行规定,我们是执行纪律的,怎么能违反纪律打招呼呢?”我一口回绝。

  “干村干部这么多年,不说功劳也有苦劳,现在就这一条规定喊下就下啊,我想不通,而且很多群众都在议论要选我啊”,刘四有点不服气。

  “群众议论要选你,是因为你以前为群众干了一些实事。我提醒你,这次上面有刚性规定,你不符合候选人资格条件,在这次换届选举中,一定要遵守换届纪律,不要因小失大,不要拉帮结伙,破坏选举,要不然那怕你以前干得再好,上面也会追究你的责任的。再说服务群众不一定非要当村干部,你点子多,可以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发展,另外可以帮助养老院做些事情。以后有其他的事情,能帮上的我一定帮忙”,我细细劝导。

  ……

  “感谢老同学的及时提醒,你要是不讲,我还真有活动活动一下的意思,仔细想想也是,我可以腾下心来干点其他事情,也能服务群众”,短暂沉默后,刘四如释重负。(慈利县纪委卓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