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杨老汉进城送土鸡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尚乔 编辑:张交通 2017-05-10 11:44:00
 

  “黎主任,感谢你跟学校争取,我不用花一分钱孙女可以念完书,你帮了我大忙!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拿只土鸡和几个土鸡蛋表示表示我的心意。”

  日前,在小区的门口,我遇上等候多时的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户杨晓的爷爷杨世才,68岁的他佝偻着身躯,篾制背笼里背着一只土鸡和一百枚土鸡蛋。他一看见我,便向我小跑而来,用枯瘦而长满老茧的双手拉住我动情地说。

  我赶忙把他请进家里,递上一杯热茶:“老杨,这是我应该做的,鸡你一定要背回去,还是只母鸡,下了蛋可以补贴几个油盐钱,你身体不好就不要送人了。”

  我说什么也不要,好歹做通了杨世才的工作,他终于答应把鸡背回去,留下鸡蛋我塞给他200元钱。

  “哪要那么多钱?一百块钱就有了。”杨世才很是难为情。

  “拿着吧,还要来回车费伙食费。”我硬塞进他沾满泥土的裤子口袋里。

  杨世才进城送土鸡的事还得从头说起。

  4月20日,我到永定区罗塔坪乡水田坪村建档立卡户杨晓家里走访,杨晓不在家,爷爷杨世才接待了我。经询问,获知杨晓于2016年入读城区旅职学校,4岁时父母离异,母亲回贵州改嫁,父亲则因误入歧途身陷囹圄,杨晓只能跟爷爷杨世才相依为命。

  屋漏偏逢连夜雨。杨世才患了脑血栓,每个月数百元药费雷打不动,还要负担杨晓每学期1300多元的学杂费、每月330元伙食费以及必不可少的零用钱,伙食费从开学到现在就一直欠着。

  我被杨晓的家庭境遇深深震憾,当晚回到家里,心情格外沉重。我是她的结对帮扶干部,“要为她做点什么”的焦虑萦绕脑海久久挥之不去。“学校可不可以免除她的费用?给他一个助学岗位?”我决定尝试着向学校提出要求。

  找到了旅职学校的助学办和杨晓的班主任屈老师,讲了我的想法。助学办老师说已推荐杨晓课余参演《天门狐仙》音乐剧,至于减免费用要得到校长办公会的支持。

  事不宜迟,我拨通了校长的电话,走进了他的办公室,重述了杨晓的家庭情况。

  “去年51名学生享受了学校的减免政策,没有杨晓,现在半途提出,怎么好办?”校长面露难色。

  “我只是杨晓的结对帮扶干部,除此之外跟我没任何关系,请学校一定要帮帮她,她不是一般的困难,比孤儿还不如,她到现在伙食费都一直欠着,爷爷年老体衰,又患脑血栓,药不离身,无力承担杨晓的学杂费和伙食费,她可千万不能失学!党和政府对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有着明确要求的。”我的态度坚定而恳切,校长被打动了。

  “我们坚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失学!这样吧,学生写申请,你作证明,学校组织人员入户调查,只要情况属实,杨晓上学的所有费用学校一定想办法解决。”校长当即明确表态。

  我立即跟屈老师沟通入户调查的事,并叮嘱村干部和杨世才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反映情况。

  很快有了结果,屈老师告诉我学校所想的“办法”:将杨晓纳入国家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学生的助学金项目对象,每学年补助2000元;同时作为爱心企业赞助的“同心温暖”项目资助对象,每学年可获资助2000元;免除她每学年3300元的伙食费,继续鼓励她课余参演《天门狐仙》音乐剧,每月收入1200元零花钱。

  扳着指头一笔一笔算下来,杨世才不用交一分钱就可让杨晓顺利念完书,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