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一毛不拔”的村干部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安乡县深柳镇纪委书记 王忠济 编辑:张交通 2017-05-15 10:20:43
 

  “现在的村干部,都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了!”

  在选情复杂村督查换届风气走访座谈时,刚踏进73岁卸职老支书刘化安的院子,就冷不丁听了这么一嘴。作为刚到安乡县深柳镇任纪委书记的我心里咯噔一下,刘化安当过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在群众中威望极高,他说这句话不会是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什么矛盾了吧?带着满腹疑虑与担忧,我和联村工作组长朱益玖连忙走进屋内。

  急脾气的我,忘记了问候,便开始询问老支书为什么会有如此感慨?

  老支书见状,不但没有回答我,反而故作神秘的反问我道:“你们肯定是以为我在抱怨吧?还有,你们是谁?”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急忙自报家门,并说明了来意。

  老书记听后,爽朗的笑了起来,“小领导,来得好啊。此次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我们早就清楚啦,村里的广播每天都要轮番宣传好多次呢,我这么大年纪,都快能背下来咯!不过话说回来,我是45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参与了十多次换届,还真没见过换届选举这样的。比如以前纪律要求没那么高的时候,村里还请我们吃个饭、发包烟什么的。但这次换届,我们到村部开了两次会,就喝了几杯茶而已。我们都笑说,现在的村干部真是‘铁公鸡’,一毛不拔。所以刚才我那不是抱怨,是高兴啊!”

  原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是这个意思啊,我心中不禁掠过一丝暗喜。我是今年3月中旬到深柳镇任纪委书记的,到任后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确保村(居)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不出麻纱(方言:麻烦)。现在看来,党员干部以组织纪律为绳,靠群众认可上位的意识,树立得非常牢固啊!

  “这‘一毛不拔’的干部,大家可都拍手称‘行’呢!”老书记补充道。

  “那这‘一毛不拔’的干部,是怎么个‘行’法呢?”我欣喜而又好奇地追问。

  “你是新来的干部,可能不是很清楚,官保村是去年新合并的村子,相对来说,北区落后些,基础设施建设严重缺失,群众出行困难。去年7月份,合并后的新班子在北区呆了大半个月,搞了调查走访,之后就集体表态年底前必须先为大家修好一条路,结果只到11月份路就修好了,比原先承诺的时间提早了2个多月哩。虽然我年纪大了,也没怎么出门,但我知道他们这几个干部是搞得实事的,没有那些‘花花肠子’。他们在选举时对我们的‘一毛不拔’,实际上是对自己要求严格,不靠‘糖衣炮弹’拉票,而是用办实事为自己加分,这样的干部我们当然喜欢了。”

  望着老支书满意的笑容,我感慨万千!是啊,村(居)换届“三年换一次,一换管三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包烟、一顿饭看似小事,却容易让群众产生村干部都是靠施与“小恩小惠”上位的印象,从一开始就造成群众对干部的不信任。官保村村干部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一毛不拔”,凭实力竞争,靠为民办实事拉票,当然能够得到老支书和群众的点赞。

  “一毛不拔”的村干部,是老百姓的一种褒奖!让我欣慰不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