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镜头】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海明珠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浙江省宁波市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7-05-16 10:15:00
 

  宁波位于中国海岸线中段,扼南北航线之要冲,是我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宁波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宁波外滩

  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是宁波鼓楼。其始建于唐长庆元年,上部罗马式钟楼,下部唐代建筑,体现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印记。在宁波,类似鼓楼的建筑有很多,天主教堂、阿育王寺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参观。

  

 

  宁波鼓楼

  

 

  天主教堂

  

 

  阿育王寺

  从鼓楼往东便是宁波连通世界的起点——三江口。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汇聚,是宁波最早的“宁波港”港埠。唐宋时期,宁波三江口桅樯林立,千帆待发,一派海上贸易的繁忙景象。

  

 

  三江口

  从唐开始,宁波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以宁波为枢纽的海上航线,辐射整个东亚海域。庆安会馆、永丰库遗址、永丰塔、威远城……这些散落在宁波的各处“海丝”古迹,见证了宁波悠久灿烂的“海丝”文化。

  

 

  庆安会馆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文化遗存

  

 

  近观庆安会馆

  

 

  永丰库遗址佐证了宁波曾是中国瓷器对外贸易的集散地

  

 

  天封塔是古代明州港(宁波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

  

 

  威远城

  位于宁波的中国港口博物馆,是我国港口界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也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支点。

  

 

  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

  

 

  中国港口历史陈列

  为推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宁波举办了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东欧博览会和以“扬工匠精神、促文化共享”为主题的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通过“一博一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

  

 

  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

  

 

  “一带一路”国际馆

  城以港兴,港通天下。如今的宁波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互联互通,打造海铁联运计划管理系统。

  

 

  近观宁波舟山港

  

 

  远眺宁波舟山港

  

 

  梅山岛保税港区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通过海铁联运,舟山港串起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从这里进入中国,而无数个“中国制造”从这里被运送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陆路转运

  

 

  铁路快运

  几千年前的宁波,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演绎了一幅商贾往来、互学互鉴的历史画卷。如今,从“以港兴市”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前进中的宁波迈着开放包容的步伐,在中国的东海之滨冉冉升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