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傅奎 编辑:张交通 2017-07-26 10:04:43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傅奎

  严把换届政治关廉洁关,既是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又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方向引领,实现了“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统一。

  湖南坚持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镜鉴,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零容忍”,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筑起了纪律“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好人用对人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在换届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带病提拔”,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湖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深刻教训,将严把换届政治关廉洁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来抓,从源头上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深刻认识严把换届政治关廉洁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严把换届政治关和廉洁关,既是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又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方向引领,体现了“严管厚爱”的一贯理念和“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统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换届中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本人不干净的人坚决说“不”,对于保持党的纯洁和肌体健康、提升党的形象和战斗力,意义重大。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刚上台就被拉下马,对党的形象和威信的伤害尤为巨大。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现阶段重点要在遏制增量上发力,关键是廓清吏治,从干部选拔任用的上游源头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及时准确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基本职责之一,也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日常监督的关键抓手。能否把准把严关口,考校着各级纪委的政治素质、责任担当、能力水平。我们要坚决克服重办案轻监督、重惩治轻预防,以查办案件数量特别是大案要案数量论英雄的倾向,牢固树立办案是政绩、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也是政绩的意识,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聚焦“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理直气壮开展监督,在认真履责中诠释对党的忠诚、体现对事业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把好政治关。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全党力量的重要保证。明确提出严把政治关,鲜明地体现了“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的政治要求,为更好发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作用,从吏治源头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了方向。纪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紧盯住“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受到提拔重用,让弄虚作假、不干实事、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保证选人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

  以深入细致扎实的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的要求,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换届是“选干部”最为集中的时期,干部调整范围大、人数多,确保对选任人选及时“成像”、准确给出结论性意见,必须把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细做实各项基础工作。

  完善廉政档案。工作在换届,基础在平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及时准确的结论性意见回复,建立在对党员干部日常情况的深入了解掌握上。湖南省各级纪委紧密结合实际完善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的定期梳理分析和归类建档工作,摸清底数、动态更新。在省市县乡四级换届启动前,我们预先梳理近五年的执纪审查案件,摸清有行贿记录、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赠送红包礼金等事实的涉案对象底数,为针对性做好把关工作特别是“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的把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重点核查。为防止“选错一人,为害一方”,坚持特事特办,对问题线索比较具体的,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加大核实力度,排除疑点、查清问题,给出明确的结论性意见。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工作量再大,也不让一个“带病”干部蒙混过关,也不能影响和耽误干部的使用。比如,常德市委原副秘书长、鼎城区委原书记刘定青在被确定为拟任副市长提名人选时,省纪委及时组织核查,将其拉下马,避免了“带病提拔”。仅去年市州几套班子换届,省纪委就对52人出具了建议暂缓使用等不同意见,确保了新进班子干部“成色好、成色足”。

  强化综合研判。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根据干部的一贯表现,结合干部所在单位和地区政治生态情况对干部作出综合研判。重点考察干部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是否有政治定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定,能不能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如何取舍,注重从群众的举报、社会的反映、街谈巷议中发现问题。

  深化联合审查。为“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确保把准把严,必须多角度审视,发挥集体把关作用,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湖南列出“政治上存在问题、有行贿受贿行为、因违纪违法被处理仍在影响期”等15条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的“负面清单”,建立纪委、组织等22家部门联合审查机制,严格审查核实相关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龄两历一身份”、信访反映等情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4.38万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和17.7万名“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出具不同意见3617人。

  以端正风气严肃纪律确保选对人用好人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明换届工作纪律,破除“潜规则”。湖南高度重视强化换届全过程的监督,坚决杜绝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保障选人用人的弊绝风清。

  挺纪在前,把纪律之弦绷紧。换届选举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千差万别,为确保每一名选出的干部都“过得硬”、“立得住”,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在先,发挥好纪律的约束导向作用。湖南坚持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镜鉴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反复重申“九严禁”等纪律规定,建立快查快办、立项专办等制度,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零容忍”,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筑起了纪律“防火墙”,有效减少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全方位把关,把会风会纪管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明换届选举会风会纪是关键。衡阳破坏选举案,乱就乱在会风,坏就坏在会纪。省党代会期间,湖南对各代表团驻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明确“九不准”规定;每个团配备一个驻会监督组,24小时监督,并设置3个流动督导组对各驻会监督组开展再监督。省委换届组织提名候选人无一人落选,省委常委全部满票当选,换届的过程真正成为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的过程,成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

  一竿子插到底,把基础打牢。万丈高楼平地起。换届工作敏感度高、牵连性强,各个层级之间环环相扣,我们坚持从最基层抓起,把每一个环节的监督做细做实。乡镇党委换届一开始,湖南就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等单位抽调专门力量,组成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直接到县到乡明察暗访,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市、县、乡各级换届,每一个层级都开展了12轮巡回督查,发现并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并公之于众,形成了强大震慑。

  以严格的监督层层压实选人用人政治责任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好问责工作,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不但严把换届政治关廉洁关,而且强化对选人用人行为的再监督、再检查,将“选对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下去。湖南省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先后16次召开省委常委会、11次召开全省性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对违规选人用人行为“零容忍”。全省各级纪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执行“九严禁”、“三个一律”等纪律规定,发现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办,对突出问题倒查追究各环节责任人的责任和领导责任,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郴州市临武县香花镇在全额定向推荐投票中违反组织原则,将废票作为有效票统计;县委组织部弄虚作假、对抗检查,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等37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其中县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取消市级领导班子换届拟提拔人选资格,县委组织部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科员重新确定待遇。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毛竹园村原党支部书记罗红日为当选区人大代表,违规宴请同一选区的其他三个村党支部书记,相关直接责任人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对选举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候选人等9名镇政府工作人员被严肃追责,零陵区督查指导组人员被约谈,真正做到了“零容忍”。在去年全省四级换届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38人、组织处理32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87人次,有效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压实了各级各类责任主体的“两个责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