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巡察常态 任重道远——参加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有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骆云 编辑:张交通 2017-09-29 17:27:1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和县委统一安排,我有幸参加了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短短的一个月,我心怀高度政治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圆满地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巡察是一项神圣而又艰巨的工作,这段难忘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震慑他人、警醒自己的过程,是一次学习提高、锤炼党性的机会。

  参加巡察工作的体会

  作风过硬是参加巡察工作的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站得正、行得稳才能做到真巡真察。具有高尚的政治品格、严守巡察纪律是巡察人员敢巡敢察的底气。在短时间内对一级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地政治体检,“5+2”、“白+黑”是巡察的一种工作常态,所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必不可少。

  知识储备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厚积而薄发,只有储备了足够的知识能量,才能在巡察中敏锐地发现问题。巡察工作涉及的内容线长面广,需要深厚的政治理论知识功底,还要熟悉被巡察单位的行业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业务知识,所以及时充电也不可或缺。

  合理分工是做好巡察工作的措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有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巡察组大都由临时抽调人员组成,每个人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根据特点合理分工才能防止打乱仗,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还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合理调配人员协同作战,确保集中力量克难题。

  活用方法是提升巡察质量的保障。活则变,变则通,只有灵活运用巡察方法,才能创新开展工作,有效提升质量。在巡察工作中应充分运用听取汇报、开展座谈、问卷测评、查阅资料、分析比对、个别谈话、调查走访、信访举报等方法,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运用、相互印证,让巡察质量经得起检验。

  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获取线索的途径受限制。一是巡察人员都是本乡本土人,市、县一级的社交面相对较窄,出门碰熟人,不同程度上存在碍于情面、抹不开面子的想法;二是很多群众、干部、服务对象惧于领导或主管部门的权威,害怕泄露信息,不敢讲真话,谈问题避重就轻,有的甚至只谈成绩,不敢揭露问题,举报电话和信箱获取的信息极少,害怕打击报复。

  巡察效果难以确保。一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巡察人员大都是临时抽调,巡察必备的专业知识一时难以全面掌握;二是抽调人员难以一心扑到巡察工作中,很多单位都是一人一岗,抽调来的人员大都是在本单位承担了较多工作,有的工作专业性很强,临时抽调让人一时无法完全移交;三是积极性难以充分发挥,抽调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得罪人的思想。

  个人的想法和建议

  合理配置人员。巡察工作政策性很强,需要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这些方面的人才,在巡察组的人员组成上要科学安排、合理搭配,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完善管理机制。一是激励机制,将巡察工作经历和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针对工作的强度按规定给予一定的补贴,通过合理的激励措施来充分调动巡察人员的积极性。二是监督机制,对于巡察工作中有玩忽职守、跑风漏气、隐瞒实情等行为的进行严厉问责,确保依法巡察。

  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培训,提高巡察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纪律意识,提升业务素质,建立人才库,加强人才储备,逐步向巡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免除抽调人员的后顾之忧。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