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马贪官学历再高也难逃纪律的严惩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谭泽亮 编辑:张交通 2017-09-30 15:51:47
 

  贪官刘某受审时检查英语交流,重庆检察官吕端冬用英语攻破其心理防线。咋一看,心里非常佩服检察官“水来土掩”“见佛杀佛”的全面本领。但仔细想来,此案却给我们新形式下的办案人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9月27日中新网)

  这是一起贪腐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具有研究生学历,到案后一直拒不配合,案件的侦查一度陷入了僵局。刘某自恃英语口语水平较高,在审讯中坚持审讯人员用英语与他交流问话。吕检察官带着一股初出校园的倔强和不服输,重拾英文书本,花了三天突击训练自己的听力与口语。第二次询问时,吕端冬从容流利地和他说起了英语,逐渐攻克了刘某的心理防线,交代的犯罪事实越来越多,直至和盘托出。

  这起案件告诫我们,无论是检察机关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面对当前腐败与反腐败的严峻形势必须加强学习。要将学习当成一种整治责任,一种工作需要,一种事业追求。不仅要熟练掌握政治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还要下功夫学习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知识。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尽快由单一型转变为复合型的办案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那些“高智能化”违法违纪对手时才不至于本领恐慌,才能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王岐山书记说,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我们纪检干部只要终身坚持先学、深学、恒学、用学,我相信,在纪律审查实践中,面对涉嫌违纪违法人员,“狐狸再狡猾,终究斗不过好猎手”。(宜章县纪委谭泽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