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浊 “小环境” ,扬清 “大环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孙海平 编辑:张交通 2017-09-30 15:51:26
 

  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五年来共立案67164件处分64641人,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63起,处理党员干部137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31人。全省通报“四风”问题1259期4131起。(三湘风纪网2017.9.29)

  这些数据显示,五年来正风反腐、打虎拍蝇成效显著,党风政风的大环境持续向好,八项规定正在改变中国,但也应清醒的认识到,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小环境仍然是“蝇伺市井,其滋挠万众同恶”, 而基层小环境的清扫会直接影响到大环境的整洁,党员干部应慎独慎微,“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从自身做起,坚定信念;以小节正身,严守纪律;把笼子织密,接受监督。

  把准则记在心里,坚定理想信念。“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日前中纪委曝光的五起与“酒”有关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来看,许多干部违规违纪,都是从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从“人情往来”中迷失自我开始的,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然错误的把过去那种“不把领导陪好,头上乌纱不保;接待也是生产力”的酒桌文化奉为人生经典、升官捷径,殊不知这变了味的饮食文化,让你品尝的不是菜品的色香正味,而是摔碎“铁饭碗”乃至失去自由的人生苦味。要矫正这种扭曲的价值观、人生观,还需补足精神上的钙,注满信念上的油,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道德境界。

  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纪律规矩。“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要敬畏党纪法度、行有所止。从警示录、忏悔录可以看到,许多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不归路,就是因为把纪律规矩当成了“稻草人”,心存侥幸,在八项规定实施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党员干部要把八项规定作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党纪铁规,不伸手、不贪嘴,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上紧作风发条、握紧党纪戒尺,不断提升执行规定的“作风自觉和作风硬度”。

  把利剑悬在头顶,斩除病灶烂树。“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要扭转“小环境”的不良风气,打造风清气正的“大环境”,绝非朝夕之功,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正风反腐仅靠自觉远远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做到防微杜渐。党员干部要习惯在“探照灯”、“手电筒”下接受全方位的监督,把准行为之舵。“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纪检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方面要抓早抓小,勤亮纪律“黄牌”,及时叫停“乱扔果皮纸屑”行为,另一方面要严查严办,快速亮出“红牌”,形成震慑,防止出现“霉变裂变扩散”危害。通过持续发力的拍打“群众耳边嗡嗡叫的苍蝇”,清洁“群众眼中脏兮兮的庭院”,才能激浊扬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澧县纪委 孙海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