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逢节日莫忘“节制”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黄祥湖 编辑:张交通 2017-09-30 15:49:02
 

  最近几天,点开手机里的微信公众号,从中央到省级再到地方,各种“禁令、规矩”层层发出,各类“四风”问题通报频现,围绕节日预防“四风”反弹招式频出,条条禁令直指双节不正之风,给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发出了警钟:若想过好“节日”,切莫失去“节制”。

  一段时间以来,每逢佳节“腐”滋生!给老百姓的印象,节日就是“聚餐豪饮”,就是竞相送礼。尽管这两年,严查节日腐败不正之风取得实效,每逢佳节“腐”滋生的印象大为改观,然而有些人就是不满足于那种节日平淡祥和的天伦之乐,哪怕在“严打”“风气紧”的情况下,总想在节日里找点儿“刺激”。无权的希望通过送礼讨个一官半职,掌权的盼望通过收礼捞个盆满钵满,还有的想着就在节日里联络联络感情,胡吃海喝。在这样的思想下,节日成了“劫日”,部分领导干部因顶风作案事发成“劫”日,群众为此“买单”成“劫”日。

  要想过好节日,让节日成“洁日”,恐怕还要莫忘节制。只有懂得“节制”,才能遏制节日腐败的滋生。

  要节制“请客送礼”。节日里亲朋之间走走是正常的,趁着节日放假到领导家里走访也是可以的,一点礼尚往来本也无可厚非,但必须有点节制,讲点分寸。趁着过节,拜访下领导长辈,提点甘甜的蔬果,或者拿点自家做的特色小食,感谢他们的关照,礼轻情意重。但若是大包小包厚红包,金卡银卡购物卡一顿猛塞,就有点“糖衣炮弹”之嫌了,“礼尚往来”未必非要用“红封”来铺垫。

  要节制“收受贿赂”。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事才来殿门前。作为领导干部,更应廉洁自律,慎微慎欲。不要以为过节收个小几百、小几千的算不了什么,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时时自警,谨防祸从“贪”中出。因为贪欲的阀门一旦开启,就会如洪水倾泻,失去控制。只有在面对“小恩小惠”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人情中坚守党性原则,才不会“摊上大事儿”。

  要节制“公款吃喝”。 花公家的钱,当然不可以,就是花自己的钱,你也不能任性,也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过节了、休假了,一家人也好,三两朋友也好,平时难得一聚,现在都有共同的时间,在一起吃顿饭,图的是团聚,话的是情谊,拉近的是感情、亲情。餐桌上,更要懂得节制饮酒,酒逢量饮,适中为好,不能饮多饮高了饮大了,劝酒要有度,适可而止,更要适时断然劝阻。

  廉者常乐于无求,贪者常忧于不足。节制欲望,内心才会宁静;节制权力,腐败才不易滋生。节日更要懂得节制,莫忘节制,才能过好一个舒适的节日。(安仁县纪委 黄祥湖)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