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身边人”,谨防“权力递延”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郭巧英 编辑:张交通 2017-09-30 15:49:26
 

  2017年9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巡视利剑》,在第三集《震慑常在》中,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纵容甚至授意亲属承揽工程以权谋私,涉嫌受贿犯罪且金额巨大,其儿子和外甥利用王三运的影响力,在甘肃投资立项,承揽工程,大肆敛财。

  无数案例表明,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贪污腐败的犯罪道路,往往与管不好身边人有直接的关系。还有的领导干部根本就不想管好身边人,而是利用身边人受贿敛财,借此 “清白”自己。所谓“身边人”,指的是自己的配偶、子女等,还有因工作关系相处的秘书、司机、下属、保姆等。俗话说:“相府门人三品官”,“身边人”平时与领导干部接触的机会多,有“沾光”、“借力”的条件,容易打着领导的旗号进行权力寻租,因此也往往成为了一些热衷于权钱交易者行贿拉拢的主要对象,这种现象,被形象地称之为“权力递延”。

  湖南省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家从事保姆工作的胡兴红,通过找李亿龙打招呼、批条子帮人调动工作、找工作,收受贿赂共计20万元。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如果对身边人的“任性”放任自流、听之任之,那么“权力”的光环就会成为他们谋取私利的“保护伞”,腐败土壤就会滋生,杂草便会疯长。

  孔子曰:“子帅以正,孰能不正?”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还需从管好自己做起。“身边人”的危害固然很大,但不得不承认少数领导干部的免疫力太差,究其原因是“身体素质太差”,缺乏“免疫力”。首先,领导干部要去除特权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三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四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公道正派、拒贿拒色、克己奉公,才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其身边工作的人员,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

  管好“身边人”,守住“廉洁门”。首先,领导干部要防止“身边人”在外打着自身的旗号,借助其权力和影响从中牟利;二是领导干部要对“身边人”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主动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动态;三是对“身边人”必须“约法三章”,对其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制止、严肃批评,决不能忽视身边人“拿鸡毛当令箭”“扯虎皮作大旗”,决不能纵容身边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总之,党员领导干部对待“身边人”应当在感情与纪律间找到平衡,切不可因情而破纪,违纪而毁情。

  管束“身边人”关乎国家吏治,深为历史上的明君所重视。汉朝有汉明帝拒绝妹妹为外甥跑官一事,汉明帝向群臣解释:“郎官上应列宿,出宰百里,苟非其人,则民受其殃,是以难之。”明朝有朱元璋惩治倚仗权势的僮仆的故事,朱元璋对徐达等人说:“小人无忌,不早惩治之,他日或生衅隙,岂不为其所累?如治病,当急去其根,若隐忍姑息,终为身害。”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说到。(桂东县纪委 郭巧英)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