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宜昌:市县联动对扶贫系统开展专项巡察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湖北省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7-10-09 15:43:33
 

  今年4月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对扶贫系统开展专项巡察,通过市县两级联动,全方位“扫描”市、县、乡、村四级在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中的问题,以及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市县联动形成“一盘棋”。专项巡察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委巡察办综合协调、统一调度巡察力量,实现分级负责、同步开展,有效衔接、信息共享,提高了巡察质效。巡察报告体现市、县两级巡察成果,反映全市扶贫系统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

  在巡察内容上体现“专项”。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查事实、查责任、查漏洞。以2014年全市确定的30个特困村、2016年已经脱贫出列的112个村及其所在乡镇为重点,深入各地查看项目资料,进村入组查看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发现问题、查清查透。

  在巡察方式上“机动”。将巡察组分为2个小组,同步对县市区开展巡察,平均驻点两到三周。进驻前,分析研判各类信访等材料,进驻后,对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速战速决。“将巡察发现的一村党支部书记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后,县纪委马上就对其立案调查,工作效率立竿见影!”巡查组干部表示。巡察过程中,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向被巡察地方党组织提出处理建议,推动立行立改。

  8月24日,宜昌市纪委召开扶贫系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交办视频会议,就市委巡察组在对8个县市区开展扶贫系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30条重点问题线索,集中进行交办督办。此次集中交办的30条重点问题线索,市纪委直接调查处理的有4条,直接交办给县市区纪委调查处理的有26条。(湖北省纪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