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回头”确保巡察“含金量”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欧阳含奕 编辑:张交通 2017-10-09 09:37:59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纪委对湖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善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他也成为了中央巡视“回头看”湖北后,该省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新华网)

  巡察“回头看”是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再体检”,对疑问未知“再了解”,对整改不力“再整改”,对相关人员“再打板”。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就要求“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巡察“回头看”,实际上也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和梳理,不管从工作方法还是常态化建设,回头看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要通过“查、访、追、严”持续发挥巡察监督的作用,做到真正“回头看”,确保提高巡察“含金量”。

  “查”问题整改。对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进行追踪和检查,对照上轮巡察的问题台账,逐个进行对账、销账。巡察办要加强与纪检、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移交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早出成效。同时,还要紧盯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访”群众评价。看有没有群众还不满意、依然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直接“回访”。必要时要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真正做到“走村入户”听民声、“田间地头”访民情。

  “追”问题线索。通过多种渠道再次收集问题线索,让“沉底”的问题线索再次“浮出水面”。综合运用受理举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方法,深入查找有价值的问题。要紧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重点关注比较隐蔽的线索,注重查找小问题背后的大漏洞,要学会追根溯源,举一反三。

  “严”问题查处。把“回炉”“拾来”的问题和线索加大“火候”,彻查到位,进行责任追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问题线索查办进度和整改落实效果汇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问责,把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制度刚性约束力切实体现出来。

  对于被巡察单位,回头看是一种警示和鼓励,对民众来说是一种期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就要用好巡视巡察利剑,杀好‘回马枪’,真正做到“回头看”,注重提升“含金量”,务求整改实效。因为这样的回头看,才是巡察干部对自身职能职责的正确定位,是对民众赋予权力的关注和民意的尊重。(津市市委巡察办欧阳含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