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份的“牌子”不是谋取私利的“通行证”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陶仁 编辑:张交通 2017-10-12 10:50:26
 

  2017年5月1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受贿案。王保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项目审批、业务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4亿余元,一审被依法判决无期徒刑。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中一段王保安的自白,不由得让人深思:“我觉得中央部委呢,一报牌子人家就有影响力,我利用了党给我的职务和职位的影响力。”

  王保安口中的“牌子”,是他中央部委领导干部的身份,“牌子”背后的影响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这样的权力,本只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然而这个“牌子”,却成了王保安捞取个人好处的“通行证” ,暴露出来的问题令人深省。

  2011年,王保安的四弟王红彪得到了河南省28家农村信用社的违规联合授信数亿元,并拖欠贷款利息不还,只因为王保安有着“财政部的部长助理”的“牌子”。一名商人老板为王保安送上一套面积318平米,总价值近5000万元的豪宅,只因王保安换了“财政部副部长”的“牌子”,手里有着更大的审批权限。

  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论有什么职位的“牌子”,都要严格约束自己,让公权为公,都只能在法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行使权力,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绝不能拿着这个“牌子”去搞利益交换,换个人私利。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教好子女,管好家人,培育良好家风,决不能容忍亲属、下属等人借着“牌子”狐假虎威,借助其权力和影响从中牟利。值得警惕的是,当有人拿着领导“牌子”、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时候,切不能轻信、盲从,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并主动报告,绝不能趋炎附势,同流合污。

  王保安利用公权力构筑的王氏家族曾一度辉煌,然而最后在巡视的利剑下走向不归之路。这个案子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身份的“牌子”不是谋取私利的“通行证”,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桃源县人防办 陶仁)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