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上落的“馅饼”再美味也贪吃不得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申再红 编辑:张交通 2017-10-12 10:48:20
 

  日前,郴州市环保局原局长曹元生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正是市环保局局长这把炙手可热的“交椅”,让曹元生的朋友圈、交际圈像生态系统一样复杂多样、良莠难分,逐渐放松了警惕、迷失了自我,错把“陷阱”当成了“馅饼”,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三湘风纪 8月30日)

  俗话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馅饼”与陷阱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可往往“馅饼之后就是陷阱”。猎人在狩猎时,往往在陷阱旁边,放着引诱猎物的“馅饼”。看上去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其实是精心设置的“陷阱”。一旦掉进去,轻者会让人走上邪路,身败名裂,重者甚至会成为亡国之君。

  据载,蜀王贪财好色,秦王便投其所好,令人做出几只石牛,把金子放在石牛身后,对外大肆宣传,说这些是会拉金子的石牛,并要将这份大礼赠送给蜀王。蜀王大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修建好了迎接“金牛”的通衢大道。当然,蜀国“盼”来的还有秦国大军。借此良机,秦军一举吞并了蜀国,为争霸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传说或许有夸张的成分,但其实都在告诉人们,不能只盯着眼前“馅饼”,而要透过“馅饼”看到背后的陷阱。否则,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也。

  “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在形形色色的“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面前,在利益集团无所不用其极的“围猎”下,领导干部面临着太多的诱惑,之所以看不清“馅饼”背后的陷阱,往往是定力不够,守不住防线所致。

  宋熙宁五年(1072年)的一天,未带家眷、独身一人在外做官的资政殿大学士赵抃,在路上遇见一位头插杏花、身材窈窕的女子,上前开玩笑道:“髻上杏花真有幸。”岂料那女子竟应道:“枝头梅子岂无媒。”霎时引发赵抃的喜爱之情。待到晚上,赵抃闲来无事,想起白天的事,就悄悄指派老吏,让他去把那女子带到府衙内。可那老吏去了好久,却不见人回来,烦躁不安的赵抃在房中踱来踱去。突然,一阵清风扑来,赵抃猛然清醒:“赵抃,你不得无礼!”说完就冲出房间,命人速速将那老吏追回来。熟料老吏从一旁帷帐中闪出,说:“我知大人必定后悔,因此一直等候在此。”

  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下可能有陷阱。一些领导干部挡不住“馅饼”诱惑,其实是心中的“欲魔”在作怪。作为封疆大吏,赵抃之所以能战胜自己,主要是贵在自觉,能时时处处保持慎独,从一开始就要拒绝“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及时纠正自己的一念之差,才避免了美色的诱惑。

  拒得住“诱惑”方能守得住“初心”,人生重要的是自律,守好道德这第一防线。如果道德防线失守,便会节节败退,如失去牵绳的风筝,终会堕入深渊。守好道德防线,就要补好理想信念、党性原则这个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控制住欲望,守得住根本,才能不被“馅饼”砸进“陷阱”!(衡东县纪委 申再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