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中有戒”是最好的护身符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冷麦玲 编辑:张交通 2017-10-12 10:48:45
 

  10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登载《心中有戒》一文,文章开头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反腐风暴下,一个又一个虎患蝇贪被绳之以法,倒在了反腐的利剑之下,是什么让他们铤而走险,置自己的前途家庭不顾,以身试法,火中取栗,究其原委,无所畏惧成了他们走向犯罪深渊的罪恶推手。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心中都应有一杆秤。有戒备才有畏惧,有畏惧才会控制好自己的行为,不乱讲,不乱拿,不乱动,如此看,心中有戒才是救命草、护身符。

  “人之初,性本善”,人当初的本质都是好的,但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便渐渐忘了初心,失了戒备。一名党员干部,若心中无戒,便如脱缰野马,触红线、碰底线也就在所难免。从政之人,一定要守住为政清廉的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心中有戒,自觉培育从政道德,把组织的要求和外在的约束转化为内在的意志和理念,才会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走得更长、更远、更有意义。

  知是非、不妄为,心中有所敬畏,行为才有分寸。一个懂得自律的人,必是一个心中有戒的人,慎言慎行,才不会栽跟头、走弯路;多虑多思,才不会瞎指挥、胡闹腾。心中有戒的人,才会自觉进行自我监督,自觉给自己划红线、定框框。人的欲望无止境,社会的诱惑也很多,怎样让自己平心静气,不动于微利之诱,不眩于五色之惑,这既是考验,也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能心有戒,而又有恒,便能大有作为,成就大事业。

  心中有戒不仅是人生态度,还是行为标准,更是党性原则。历史上、现实中,由于一时放纵而犯下错误,因小失大的例子并不少见,那些带血含泪的忏悔,让我们揪心,但我们更应该汲取教训,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图一时之快,谋一时之利,攫取自己的一时之需,心中之戒要时时有、处处有。心中有戒,说白了,也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监督,始终做到警钟常鸣、木鱼常敲,稳住心神、抗住诱惑、守住清廉。(吉首市纪委 冷麦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