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象牙塔”不是巡视的“盲区”“死角”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陈高华 编辑:张交通 2017-10-12 10:46:58
 

  今年,湖南省纪委通报了4起省属高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明,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肖地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先雁,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屈孝初等人严重违纪,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因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来自三湘风纪网)

  高校,人们心目中的“一方净土”,本应是传承知识、弘扬道义的地方,通常被称为远离现实的“象牙塔”。但随着近年来高校资金资产的急剧增加与高校领导的频频落马,高校的传统形象与良好声誉受到严峻挑战,不仅造成了人财物的浪费与损失,而且污染校园风气,损害教育大业,冲击大众信念,动摇人民信仰,危害及其严重,影响相当恶劣。

  从腐败领域看,高校“老虎”的贪腐体现在招生、科研经费、选人用人、基建等多个领域。肖地楚长期为基建老板郑某某在湘南学院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收受郑某某别墅一套,价值430余万元。周先雁利用担任学校主要领导职务的便利,采取虚列支出项目报账方式,套取、侵吞科研经费70余万元......

  纵观这一系列高校腐败案件,客观上是由于制度建设失范、权力监督缺位。高校党的组织处于监督的边缘,上级管得少,地方管不了,自我监督又乏力,造成了部分高校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过度强调特殊性,视党规党纪为摆设,廉政风险点得不到严密防控,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提供了温床。主观上则是杨文明等人长期放松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思想道德防线严重失守,政治信仰颓废致使他们走上不归路。

  今年二月底,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进行了专项巡视,充分表明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高校这个“象牙塔”绝不是从严治党的“盲区”、“死角”。从目前通报的情况来看,多所高校在选人用人方面进行了积极整改,如北京大学免去8位校长助理和10位“三长”(教务长、总务长、秘书长)副职的相关职务,其他高校调岗、免职上百人次,高校新生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比例显著增加,校园风气得到了有效净化。这充分证明,高校只有始终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才能真正顺应时代要求,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桃源县纪委 陈高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