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莫变成“围猎情报圈”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何艳丽 编辑:张交通 2017-10-12 10:46:28
 

  前几日,永州市教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永州电大原党委书记滕永兴在临近退休之时,因逾越法纪底线、为交往多年的“铁兄弟”谋取私利,受到党内开除党籍处分。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反腐,近百只“老虎”被打,成千上万只“苍蝇”被折翅。从一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来看,腐败历程的背后往往都伴随着身边“朋友”的推波助澜,其腐败轨迹大都是由“朋友圈”最初的小恩小惠到事后的隆重感谢,为了这些所谓的“兄弟情”,他们不惜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为“朋友”输送利益,最终沦为阶下囚。

  毋庸讳言,和普通人一样,纪检干部也有人情交往,也有自己的朋友圈。但作为纪检干部,交友就不可不慎,不能没有原则。纪检干部接触人员较多,主动结交攀附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有些人为利用纪检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惜花重金、托关系打听兴趣爱好,投其所好,导致“朋友圈”变成“围猎情报圈”。如果纪检干部交友不加以选择,什么人都来往,就极易被人利用,就像滕永兴那样,身边围绕着“权”、“钱”,建立互相利用、结交关系的“小圈子”,“朋友圈”便化身为刺探官员喜好“情报圈”,从而“围猎”干部,污染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作为手握权柄的纪检干部而言,在社会交往中绝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人。一要时刻牢记自身使命和职责所在,始终要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是考察别人的,自己更要经得起“考察”,如果自身不廉洁,一身毛病,别人就不服气,就会从总体上影响纪检工作的效果,也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二要纪检干部交友时要有一双慧眼,加以辨别,做到以德交友,以诚交友,以知交友。古语说得好;“以势交者,势顷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以色交者,色衰则疏。”纪检干部要善于识人,主动将盯上自己手中权力的“朋友”清除出“朋友圈”,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三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纪检干部身处防腐一线,要注重防微杜渐,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纪检系统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四要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纪检干部要守住底线,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切勿把公权的行使与个人私交混在一起。情谊再浓,不可越纪;往来再密,不可违法。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一个个落马贪官的“交友不慎”给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对纪检干部来说,严管干部“朋友圈”,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关系到纪检干部的清正廉洁。“心中有畏方能无私无畏,心中有戒方能行不越界”,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应当将这些要求记于心、践于行,严字当头,做出表率,莫让“朋友圈”变成“围猎情报圈”。(新田县纪委谭芙蓉 何艳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