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好家风成为廉洁从政的“利器”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郭奇峰 编辑:张交通 2017-10-13 10:40:48
 

  孙某,某市环保局局长,中共党员。该市大江公司找到孙某,希望能够在该公司马上动工的化工项目环保审批中给予帮助。此后,在孙某帮助下,该化工项目的“锅炉改造”和“二甲胺吸收回用装置”项目未批先建。2017年春节期间,大江公司负责人携带礼品和20万元礼金拜访孙某,孙某当时有事,其妻将礼品、礼金收下。几天后,其妻将此事告诉孙某,孙某不置可否。(9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本是人之常情,亲朋好友之间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请客送礼是民族传统习俗,然而,近年来却出现了一些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甚至乎出现了很多案例中的官员家属涉嫌腐败等问题。譬如徐才厚为他人晋升,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郑筱萸,一家三口悉数涉贪,涉案企业行贿大多与其妻子和儿子发生交易。

  出现“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的现象,主要因为家风不正,贪欲丛生,没有家人正能量的供给,没有良好家风的熏习,就容易拜倒在诱惑面前,屈从于欲望之下,贪污腐败的几率就大很多。所以,形成良好的家风可以减少公职人员贪腐现象,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可以提高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思想,防止公职人员“后院起火”,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那么,如何培育和传承好良好家风呢?笔者认为,要有好的家规来规范。可以由家中长者以文字或口头形式立言,为家中成员的道德行为提出规范性要求,作为代代相传的一种遵循。如历史上有名的《朱子家训》《颜氏家训》《曾国潘家训》等,至今仍备受推崇、广为流传;要有好的家教来引导。家庭中的长者可以利用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间全家人团聚的时候,开个家庭会,向全家人讲讲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讲讲如何争做道德的模范;要有好的家长行为来示范。每个家长都应严格要求自己,凡要求晚辈做的事情,自己要首先做到;凡要求晚辈不做的事情,自己要首先不做。在家庭中也要发扬民主,长辈做了有悖道德行为的事情,要允许晚辈提出批评。要党委和政府的组织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家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来抓。要通过媒体宣传、举办家长学校、进行经验交流等形式,宣传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做法。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涵育民风、官风的基本单位。如果有好的家风,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屏障,良好家风是阳光,呵护幼树可参天,希望家庭成员之间能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算好家庭“廉政账”。让好家风成为廉洁从政的“利器”,督促亲人对家庭的幸福负责,帮助他们自觉顶住诱惑,坚持党性,将腐败拒之于门外。(桂东县纪委 郭奇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