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新变化 喜迎十九大】退休这五年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张交通 2017-10-16 15:49:44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纪委机关面向离退休老干部举办了“点赞新变化、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老同志们踊跃参与,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生活感悟等文章,抒发对党的感恩之心和对事业的执着之情,纷纷点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三湘风纪网现摘选部分作品,予以发布。

  退休这五年

  周常明

  一眨眼,退休五年了。退休了,离开了六办,却仍然关注着六办、牵挂着六办。关注中,我得到过许多的感动;牵挂中,我得到了许多的欣喜。

  我看见,这五年,省纪委反腐惩恶越战越勇。五年来,省纪委共查处厅级干部219人,是上个五年的3倍。尤其是对衡阳破坏选举案,查得既严又快。全案共处分467人,最大限度地肃清了负面影响,维护了换届纪律。

  我看见,这五年,省纪委注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省纪委领导、组织下,全系统纠四风、治陋习,共查处此类案件10063件,处理党员干部13780人,其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5531人。同时,结合集中办理农村信访,开展了对“雁过拔毛”腐败行为的专项整治。对这类问题,全省共立案10653件,处理17215人,追缴资金5.38亿元,退还群众资金1.034亿元。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政治生态,增进了群众的获得感。

  我看见,这五年,省纪委一扫过去的封闭与神秘,不仅总在第一时间披露重大案件信息,还适时地把新闻媒体、党外人士请进机关,请他们来看、来听、来评、来指导。开明开放谦和友善,且已蔚为新风,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

  我看见,这五年,省纪委正风正纪立规矩、刀刃向内塑形象。傍晚散步,我总能看见六办多有窗口亮着灯,有干部告诉我:加班,早已是机关新常态。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机关的内部监督。不仅警钟长鸣,而且频繁亮剑。因不听招呼,以身试法而应声倒下的也不乏其人。这需要多大的勇气!这显示的是何等的自信!

  五年来,我看着、听着,兴奋着,同时也思考着。每次走进六办大厅,电子屏子的“忠诚干净担当”六个大字赫然醒目,让人顿时感到一份神圣、一份责任、一份震撼!我总想,虽然退休了,虽然老了,但是,仍然需要忠诚干净担当,我要求自己“二力齐发”:一是活力。满腔热忱地关注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满腔热忱地内练心智外练体魄。二是定力。凝神静气地学习时事观察时事,心沉气定的安于本份坚持操守。做个好党员、好老人。(作者系省纪委原常委,原正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