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新变化 喜迎十九大】看“火车” 谈历史 思幸福 盼未来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张交通 2017-10-16 15:49:26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纪委机关面向离退休老干部举办了“点赞新变化、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老同志们踊跃参与,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生活感悟等文章,抒发对党的感恩之心和对事业的执着之情,纷纷点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三湘风纪网现摘选部分作品,予以发布。

  看“火车” 谈历史 思幸福 盼未来

  ——参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有感

  许厚文

  2017年国庆前夕,省纪委机关离退办组织50多名离退休干部来到株洲看“火车”——参观闻名遐迩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公司坐落在株洲田心工业区。田心过去叫田心塅。“塅”是株洲湘潭一带地名中常用的一个字,意指大片的平地。顾名思义,“田心塅”就是田中间大片的平地。

  81年前,田心塅还是一片田野的时候,1936年的8月1日,有人在当地叶家祠堂门口,赫然挂出一块招牌,上书“铁道部株洲总机厂筹备处”。世世代代躬耕于此的农民做梦也没有想到,半个世纪后,这里将崛起一座工业新城,81年以后,这里会源源不断生产出他们做梦也想不出的、能在铁路上跑的“漂亮房子”,和比射箭还快的电力机车。这种新时代的火车,表面上拉的是人和物,而它实际上拉动的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拉动着中国走向世界,是将世界拉成一个地球村。

  从81年前挂牌的“铁道部株洲总机厂筹备处”,到今天的享誉中外的“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不到一个世纪,株洲机车厂的变迁竟如此天翻地覆,沧海桑田。

  我们这些参观者中,有与工厂历史相当的“老革命”,更多的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无论老少,我们都共同体验过当年“火车”的那种滋味。同行的一位纪委原副书记,也是五○后,向我们感叹当年的“鹊桥会”。他在长沙,妻子在株洲工作,相距六七十公里,火车成为小夫妻每周一次的“鹊桥”。有时候赶不上“绿皮车”,只好坐运货的“闷罐子车”,幸亏有爱情支撑,要不然真扛不住那种煎熬。相比较于今天高铁动车的风驰电掣和城市轻轨的舒适便捷,真让人恍若隔世!我们漫步在高大敞亮的车间里,徜徉在锃光瓦亮、色彩绚丽的机车旁边,那份惊喜,那份赞叹,那份自豪,那份感慨,三天两晚也说不完!

  不需要更多的说明和诠释,仅从一个“火车”的变化,就可以看出中国由穷变富,由富变强的过程。从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变化,就可以看出中国工业化进程的辉煌成就。从中国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巨大成功,就可以看出,历经苦难的中国拥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是何其的幸运!

  其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观念早已深入我们这一辈人的骨髓。如今,面对这样一副大好局面,我们怎能不进一步地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裕的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强大的中国”的深刻道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际到国内,从治党整军到理政恤民,抓了许多大事,解了许多难事,办了许多好事,展示了我党新一代领袖人物,治党治国的深谋大略与恢宏智慧,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坚忍不拔的毅力,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与高度的责任担当。无数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让广大干部群众由衷敬佩习近平总书记,衷心拥护党中央,从内心感到党有希望了、国家有希望了、军队有希望了。千变化万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人心的变化,现在党心凝聚了、军心稳定了、民心收拢了,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满期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充满期待。

  五年励精图治,五年成果辉煌。在我党我国迅猛发展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大喜事,也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这次大会必将给全党全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希望,必将为中华民族这列为世界瞩目的“中国动车”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我们坚信,十九大以后,“中国动车”将会再次提速,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将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作者系省委巡视办原副厅级巡视专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