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三明:扶贫领域"全交叉"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22个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福建省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7-10-16 15:24:47
 

  “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条对照问题,抓紧研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每项任务的主体责任部门、监督责任部门以及责任人、整改方式和期限等,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委工作组约谈了尤溪县委主要负责人,交办扶贫领域问题清单。

  三明市派出6个工作小组分赴县(市、区),面对面约谈县(市、区)委书记,交办巡察反馈的扶贫领域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对扶贫政策把握、贫困户识别不准,扶贫资金发放、监管不到位,造福工程审核把关不严、扶贫资金项目弄虚作假……”一份份问题清单,直戳扶贫领域“痛点”。交办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是三明市运用扶贫领域“全交叉”专项巡察成果的一个场景,也是落实中央和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措施。

  “扶贫领域政策落地、项目资金落实要确保不出问题。”7月,三明市委集体约谈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启动扶贫领域“全交叉”专项巡察,发出“动员令”,确保层层压实责任。从7月27日起,三明市组织142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市142个乡镇(街道)扶贫领域开展“全交叉”专项巡察。巡察组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巡察办领导牵头,每个乡镇(街道)3名纪检专干及乡镇(街道)财政所、经管站、扶贫办干部等组成,着力发现精准扶贫中存在政策措施、项目资金、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市县乡三级联动“一竿子插到底”。

  此次巡察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问题的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将主体责任、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10个方面作为重点内容,通过交叉巡察的方式,破解关系网、说情风的干扰。对未巡察的53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对已巡察过的89个乡镇重点检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规章制度是否建立等,确保巡察不留死角、整改取得实效。8月,三明市委专题听取了全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交叉”情况汇报,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再次约谈了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对问题线索全面核查,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在此基础上,该市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1+X”专项检查,由14个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14个扶贫职能部门精准扶贫责任是否落实、政策是否落地、项目资金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为期两周的拉网式交叉检查,力求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全面起底。据统计,此次扶贫领域“全交叉”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522个,移送问题线索52条,督促落实边巡边改问题566个,已立案审查3件3人,交办12份问题清单。(福建省纪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