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查党员干部参赌行为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严钦平 编辑:张交通 2017-10-16 15:10:52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玉溪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了2起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进行赌博的典型案件。

  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严重损坏党员干部形象,破坏党的纪律,败坏社会风气,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是咎由自取。

  党员干部参赌,既为党纪所不容,更为党性所不许,不仅影响干部队伍形象,而且破坏党组织的威望。治理党员干部赌博歪风,既是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更是端正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的重要举措。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红线。因此,相关部门必须严肃法纪,把禁赌放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高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查干部赌博行为,坚决约束干部手中之权。 以前很多人认为,赌博是一种游戏和爱好,党员干部涉赌用不着大惊小怪,只是涉及“私德”而已。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官场赌风”危害的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潜藏着诸多公权力的“腐败暗道”。

  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若是沾上赌博输得很惨,就会在权力上动心思——或贪污受贿,或挪用公款,为了筹集赌资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当然,有些党员干部其实内心并不喜欢赌博,也没有上瘾,但是也时不时地参与赌博。这是因为,党员干部与利益相关人员赌博,容易产生利益输送行为——比如对方为了达到某一目的而故意输钱,“曲线”将钱送进党员干部的腰包。不论如何,党员干部热衷赌博,不仅影响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还会导致权力异化,必须予以严肃查处。

  党风和政风,是群众眼里的“官风”。“官风”和民风密切相关,什么样的“官风”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民风。党风正则民风淳,对党员干部,就应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偏袒、绝不手软。当然,党员干部自身也要加强自律,要比普通群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不做不该做的事,做好该做的事,为群众作表率、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华容县纪委 严钦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