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巡察“利剑”要敢于破难题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蒋迪飍 编辑:张交通 2017-10-17 09:46:05
 

  10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王岐山、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指导和在巡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视巡察“利剑”破解基层执政难题,激发党员干部在分层次人才网格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统筹创新服务民生发展,筑牢基层执政根基。

  巡视巡察干部是当今的“钦差大臣”,巡视巡察“利剑”是党委的“尚方宝剑”,把握好巡视巡察工作政治方向,向基层逐级延伸,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及集中统一领导。省委书记杜家毫运筹帷幄,决胜基层。“要强化政治担当,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巡视巡察要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作为重点,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认真解决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杜家毫决策部署并生动诠释巡视巡察工作的深刻内涵。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结合“喜迎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逐级推进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三套班子换届,围绕代表、委员推选产生及换届选举,加强贿选监督防控,促风清气正。结合实际,把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行动上来,强化忠诚担当的政治品质和工作品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构建基层政治新格局。

  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利剑”出鞘,必将直面问题,“剑气”所指,在于映射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隐形问题。巡视巡察基层,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热点、难点,要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规范公权力运行及政务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影响执政根基的问题,整改落实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让改革发展成果落脚人民福祉。

  “剑刃”所向,在于破解基层政治格局中的难题。“利剑”行动,去除的定是“沉疴痼疾”。巡察工作要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重点,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利剑”的“穿透力”,分层面听取意见、建议,搜集情况,查阅资料。加强情况反馈,针对基层从严治党、服务行政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切实予以整改、规范落实。发挥“利剑”的“晴雨表”作用,结合基层呈现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加强机制创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予以分类办理,建立答复制度。

  以人民为重,听取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展望人民憧憬,解读发展愿景,破除阻碍深化改革发展的“藩篱”。巡察干部要做好党的忠诚卫士,加强巡察监督,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忠诚履职及政治担当,把思想统一到统筹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行动上来,凝聚民生发展组团监督网格的干事创业合力。(双清区纪委 蒋迪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