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当正确看待“政治资源”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阮登科 唐婷 编辑:张交通 2017-10-17 09:46:49
 

  “这种小圈子里的政治资源,就是政治生态中的污泥浊水,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是污染政治生态的祸根、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必须坚决铲除。” (《不能让搞团团伙伙成为“政治资源”》新华社)

  戏里戏外,关于官场上的“后台”、“靠山”等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很好地阐释了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建立起所谓的“朋友圈”、“汉东帮”等都是“镜中花,水中月”,“靠山”也是靠不住的。

  虽然靠不住,缘何现实中仍有不少党员干部热衷于寻求“政治资源”。有个经典笑话一语道破天机:《西游记》中有后台的妖精都被接走了,没有后台的妖精才被孙悟空打死了。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热衷于“圈子文化”,急于找“靠山”,找“后台”,有的是为个人职务升迁寻求筹码,有的是个人“不干净”急于寻求庇护,有的是无原则地随波逐流,总觉得别人找了自己不找怕吃亏,等等。一些地方在干部任用上没有很好地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导致靠嘴巴“吹嘘”的干部占了便宜,像“易学习”一类不跑不要、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却吃了亏,从而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清形势,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

  当然,也应认识到,“政治资源”不是洪水猛兽,党员干部须正确看待。

  要有向“上”看的意识。不能因为避嫌“圈子”,刻意减少与上级领导接触、交流的机会。现实中,上下级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也是工作策划者与落实者之间的关系,上级部署了工作任务,落实得怎样,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需不需要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等等,都需要下级及时向上沟通、汇报,工作中多汇报可以让下级更好地贯彻上级工作精神,也可以让上级领导第一时间掌握下级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为领导发现优秀干部人才创造条件,坚持原则,以工作为目的与上级领导打交道,多结识上级领导无可厚非。

  要有向“下”沉的定力。不能将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作为自己最大的“政治资源”。无数事例证明,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俯下身子加油干,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发展一方经济,维护一方平安上,用切切实实的业绩和日积月累的奉献赢得群众口碑,用民心铸就的“政治资源”才是踏实的、可靠的。反之,一门心思拉山头、搞帮派结党营私,害人害己,最终也逃脱不了法纪的严厉制裁。 (绥宁县纪委 阮登科 唐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