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巡察应管住“人情”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交通 2017-10-17 09:46:26
 

  目前,县级巡察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一些情况值得注意。一个县,往往地域小、人口少,而公务员群体的范围就更小,很多巡察人员与被巡察人员之间很多都认识,甚至还有些是老熟人、老朋友等关系。巡察,最忌讳的就是因人情问题而导致巡而不察、察而不严、严而不实。巡察人员只有用“慎独”“慎初”“慎微”这“三慎”来管住自己的“人情”,才能抹开面子,直面里子,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慎独,是自律的最高境界。“慎独”,语出《中庸》:“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是当独自一人而无别人监视时,也要表里一致,严守本分,不做坏事,不自欺。作为巡察干部,不但要在大众场合中遵纪守法,也要在独自一人时严格要求自己,要时常反思,在反思中警醒,在反思中觉悟,在反思中提升。只有让慎独长存于心,长思于脑,常践于 行,巡察干部才能时时刻刻将纪律刻印在脑海里,才能事事处处将纪律挺在最前面,面对“人情”不动摇、不退缩、不“高抬贵手”。

  慎初,是不染尘埃的第一个关口。初之不慎,是走下坡路的起点,而往往是有了第一次,便一而再、再而三,一发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了自己。古代有位官员坐轿出巡,看到一个轿夫穿着一双新鞋,因雨后有水,该轿夫总是躲着泥水走路,后来一不小心踩到水里,就“不复顾惜”新鞋了,故事虽小却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要慎初。巡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要想让这把利剑成为永不退色、一直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巡察工作人员就必须自始至终严格遵守巡察的各项工作纪律,绝不能收受被巡察单位的任何馈赠,绝不能接受被巡察单位任何形式的宴请,坚决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一步。

  慎微,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反思。无数事实说明,一个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很难在大节上过得硬。古人讲,“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就是说,任何事情不是突然发生的,一定是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关键是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微小的变化,对小事不可掉以轻心。县委巡察组代表县委开展巡察,相当于“钦差大臣”,手握“尚方宝剑”,前来说人情的肯定不少,也可能会有土特产等看似不值钱的“糖衣炮弹”的温柔攻击,若没有一颗“慎微”的心,认为吃点、喝点、拿点无所谓,就会让“小洞”成“大洞”,终会“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邵阳市新宁县纪委 谭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