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工作初体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茜 编辑:张交通 2017-10-26 10:45:12
 

  看完最后一张案卷,我伸了个懒腰,习惯性打开手机。“呀!怎么都到7点了,估计今天下不了村了吧。”我一边想着一边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宿舍。正准备走时,卫红书记推开了门:“小孙,准备一下材料,5分钟之后出发。对了,外面开始下雨了,你换个防水文件袋。”

  “哦,好。”天都黑了,外面还下着雨,早过下班时间了,我有些迟疑。不过终于可以下村学办案了,想到这里我又加快手上功夫。

  卫红书记笑着说:“下村多是在晚上,乡下没办法,群众白天都要干功夫,只有晚上这一会儿有空。总不能让他们依我们的时间吧。”听到这里,我感觉自己脸颊温度又上升了一点。

  到了老乡家,嘘寒问暖、简要陈述、提问记录、对照签名......我在旁边用手机打着光,看着卫红书记利索的做完这些,我的脸颊又红了一点,对他的敬意又深了一点。

  返回的路上,卫红书记语重心长:“这些工作以后你都要慢慢上手,年轻人要细心严谨。老乡年纪大、眼神不行,你就读出来再让他签字按手印。案子材料一份都不能丢,注意保密,养成文件袋走哪里自己拿哪里的习惯......”“我知道......”

  晚上8点30分,卫红书记:“你把东西给我,早点休息,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呢。”

  “好,那明天继续,您也早点休息。”我应声到,出了办公室。洗漱回来的路上,我看到办公室灯还亮着,还有书记踱步的身影,打开手机已经9点40了。我的脸颊又一阵发热,赶忙回了宿舍。

  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浮现出今天下村的场景,车上的谈话,踱步的身影,脸颊和内心都更热了,这就是纪检人的日常。小细节隐含大道理,虽然只是一次下村,但是生动的一堂课,给我的感触颇深。

  要将严谨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工作上的一点疏忽和不准确很可能会影响到案件情节及性质的定性。出现这种瑕疵不仅是纪检人员工作上的失职,更是对被调查人及广大群众合法利益的一种侵害。再翻看一页页调查笔录,言语精准、按签完整,就连谈话人的情绪都有详尽描述。一份份严谨精细的笔录往往会成为突破案件的关键材料,是纪检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

  坚持与坚韧是纪检人的内心写照。在我还没有接触过纪检工作之前,仅是一些影视作品和新闻报道中感觉纪委办案有种“快”、“准”、“狠”的感觉,似乎没有什么预兆,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其实下过村办过案才知道,在这种高效的背后是纪检人们一个个辛苦忙碌的白天、积极走访的夜晚。思考谈话提纲、调查证据、研究笔录、分析案情、......一个案子中涉及与累计的东西包含着方方面面,而这些都是背后看不见的汗水,哪里是能说花点小气力就能做好的事情呢?而在没有正式定案结案之前,嘴要严、口要紧,不该说的、不能说的坚决不说。以至于在“门外汉”看来,好像办案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其实并不然。

  拥有专业的知识是办好案的保障。“打铁还需自生硬”。要求别人之前要自己先做到。一名合格的纪检人不仅要熟练掌握党纪党规所有办案程序还要相关的法律知识。第一次走进办公室里,我就被同事们手边书吸引了。《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也将成为我的手边书、工作守则;《纪检监察办案程序与方法》《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同事们的笔记本会成为我工作的工具书、经验书。

  端正纪检工作态度,兢兢业业是难能可贵的,更重要的是要联系实际情况,工作中抓重点、突难点、讲方法,真正的提高纪检办案效率,站到贪腐对面,保护人民利益。

  讲方法,事半功倍。在上岗一个星期内,我翻看了近两年来我乡办理的相关案件。从中发现,当地群众是发现问题、举报问题的主力军。大多数最后定案的涉案问题都是在群众初次信访时发现的,因此掌握一定的初信初访技巧,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将“文明接待”贯穿全程、针对焦点问题不回避、把握时下政策且坚守原则、时时关注上访人的情绪等方法能让群众在初次信访时感觉到我们纪检是打击违纪违规、清除党内毒瘤的利剑,党和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样是有利于完备调查证据、提高一次结案率,对于有效减少与避免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群众集体访有重要意义。

  抓重点、突难点,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基层违纪涉案大多在扶贫领域出问题。在乡、村级纪检案件易涉及到挪用或私吞、私分抚贫款、低保款、农作物种植补贴等款项;也会涉及到一些以水、路、电等基础设施为由将群众的集资非法使用、私吞情况;民主选举中出现请客拉票、拿钱买票、更甚变向威胁等问题。涉及金额小至几十块、大至几万、几十万,或许几百块对于这些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并不算多,但很可能关系到一个贫困家庭的月收入、年收入。这些都是关系到民生、民计的大问题,涉及当地诸多群众的实际利益的,是绝对不可容忍与忽视的。

  “纪比法严”、“纪在法前”,是在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的政治背景下给8900多万党员设立的更高的“门槛”。作为一名纪检人员要学习好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要以身作则,才能有底气、说硬话。努力成为肃清“贪蝇之害”的利剑,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送上清风。(桑植县上洞街乡纪委 孙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