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纪检干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碧菲 编辑:张交通 2017-10-26 10:23:20
 

  “听了十九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和激励。国家的繁荣富强,建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其中也有我们纪检干部不畏艰难,‘打虎’、‘拍蝇’的一份功劳。”2017年10月20日,在三湘风纪的微信平台,我写下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的感想。

  2016年7月,毕业后我离开了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青岛,回到了我的家乡——山清水秀的小城桑植。12月,我加入桑植县纪委监察局,正式成为一名纪检“新兵”。

  在近一年的工作时间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记忆有很多:开纪委全会前领导同事齐上阵通宵达旦的准备、谈话室严肃静穆的氛围、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凌晨还奔波在山间小路的经历……但对于每个人来说,也许第一次的经历才是最难忘的。

  工作后第一次参加作风督查的情形,我还记得十分清楚。分管常委临时通知我们带上证件和相机去政务中心督查,我心里很激动,但也有些胆怯,初出茅庐的我,要去督查许多老同志,甚至是领导,总感觉有些不好意思。不过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经验的丰富,如今我在完成相关督查任务时,已经不再“脸红”了。

  因为纪检工作的特殊性,平常听到的“刺耳”话语也不少。一次工作中,某单位的大姐对我说:“桑植是个小地方,抬头不见低头见,你们要多栽花、少栽刺。”言下之意就是在工作中我们要睁只眼闭只眼,少得罪人。我立即反驳:“纪检工作不是能够多栽花、少栽刺的工作。”

  所从事的工作不被理解,我心里很是失落,不过事后又想通了:严管就是厚爱,纪检干部多栽几根刺,就能把“悬崖”上的干部多拉几个回来。只要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相信我们会得到更多的理解。

  外界给纪检工作贴的标签往往是“得罪人”,但真正从事这份工作后,我才发现,纪检工作的业务性非常强,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也很高。

  刚来单位时,领导就让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核心法规。同时各部室还要根据不同分工,熟悉自己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这样,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程中,才能做到结果准确,他人信服。

  有一次,一位谈话对象很不配合,我们做了一整天的工作才好转。后来安排我送她回家,我一直小心翼翼,怕说错话刺激到她。回想当时的情形,我还能感受到心在胸腔里“砰砰砰”跳的感觉。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习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在工作中,我遇到过很多困难,也有过很多疑惑,而这些实际上都是人生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应继续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学习积累,力争做一名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纪检人。

  在十九大顺利闭幕之际,我写下寄语: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青年纪检干部,我将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继续扎根本职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