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不停步 再出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新 编辑:张交通 2018-01-18 10:42:1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在检察机关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已有七年有余,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如火如荼进行,我很荣幸亲生经历并参与其中,期待自己能够在新征程有新作为……”在每天的工作日志上,我认真的记录了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转折。

  2017年12月,我正式转隶至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监察委工作,并亲眼见证监委成立的神圣时刻,当时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溢于言表。工作刚刚安顿好,又风尘仆仆赶赴专案组,在实际办案中让我对监委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小李,在和对象谈话时不能太严肃、太严厉……”这是我来到监委第一次与对象谈话后,一同办案的龚主任对我说的话。

  “我很想念我年迈的卧病在床的母亲,不知道此生还有没有机会见面,也很想我刚迈入社会的女儿,害怕我不在她身边,她会行差踏错,我现在真的很后悔……”面对着谈话对象哭诉着对我们说,我竟然无言以对,尴尬的转头看向龚主任。

  在转隶前,我每次讯问面对的通常都是犯罪嫌疑人,早已习惯彼此对立的对话方式,所以我始终用严厉的一面震慑住他们,但今天突然出现的这一幕,却让我无所适从……

  “你现在不用太担心,有什么事我们知道了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你的母亲,现在病情都还稳定,你的女儿,也有其他亲人照顾,目前你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改过自新,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龚主任一边耐心的疏导着,一边柔声说道。

  听完这样一段富有“人情味”的话语后,谈话对象渐渐放松了许多,也慢慢敞开了心扉……也许这不仅仅只是一次谈话,而更多的是谈话者与被谈话对象之间彼此信任、彼此交心的一个过程。

  在以后的办案中,我发现这样的对话几乎每次都会出现,大家会聊到彼此的家庭,会聊到今后的生活,这样的谈话,不单只是调查问题,也是体现了组织上的人文关怀。但同时,这样的谈话也是严谨的,不该透漏的东西,也绝不会透漏。

  除此之外,我发现对每一个案件,纪委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比如市纪委、区纪委主要领导会经常亲自到办案基地来视察,并听取办案人员汇报具体工作,有时可能是早上六七点,有时甚至持续到深夜,这也是以前在检察机关办案时不曾发生的。

  “我很感激你们每天都来看我,陪我讲话……”,在最后几次谈话时,调查对象这样对我们说。我们和调查对象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就像一位从事办案多年的老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道:“办案的最高境界是把调查对象‘办成’朋友……”在这次专案中,我深深得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监委的成立对我们所有纪检监察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生事物,有太多新的东西值得我去学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新兵”,我将和所有纪检监察人一道,不停步,再出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迈出我们坚实的步伐,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坚实印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