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我在民主生活会上唱“黑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尚乔 编辑:张交通 2018-02-23 15:23:33
 

  2018农历春节前,几家授权监督单位扎堆召开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长忙不过来,委托我参加某单位的民主生活会。

  第一次代表纪检组参加这种会议,知道这条板凳不好坐,会议偏题走调、不完成规定程序,监督者要敢唱“黑脸”,及时纠正,还要作点评,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

  我翻阅该单位资料,请示、方案、会议流程图、个人问题清单、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资料一应俱全,会前准备是充分的。

  会议于2月11日下午4点召开。

  单位党组书记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会议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作了剖析,紧接着带头作了个人自我剖析。随后,其他同志开始作个人剖析。

  此时,我感觉不对劲,“什么时候开展相互批评?”我立即问书记。

  “哦,相互批评放在后面。今天加会儿班,明天上午接着开。”他这样回应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轮到一名副职发言,张口都是一些摆成绩的话。“要围绕六个方面查找不足!”我转身对书记说。“主要是查找不足!”书记打断了他的话,那名副职红着脸向前翻了一页发言提纲,开始查摆不足。

  最后一名同志作完自我剖析,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书记宣布散会,第二天上午8点继续。“你们明天上午只安排了1个小时多一点,11名班子成员要开展相互批评,还有其他程序要走,时间够不够?”我再一次郑重其事与书记沟通。

  书记说:“够意思了,今天已经腊月二七了。”我终于认识到他想草草了事。

  走在黄昏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格外复杂。这次生活会的主题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怎么能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就这样草草了事,我监督什么?我们派驻纪检组今后还怎么开展工作?我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组长,组长说民主生活会坚决不能走过场,否则是不符合要求的,并表示马上打电话督促立行立改。

  “书记,明天的民主生活会必须要保质保量,各项程序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我拨通了书记的电话,面对级别比我还高的书记,态度从来没有如此坚定。

  “我们立即整改,明天的民主生活会一定按要求进行。”沉默了一会儿,电话那头终于传来了书记的明确表态。

  “我们要认真对待这次民主生活会,不符合要求要重来。”次日上午8点,书记郑重其事地说。

  “你没有抵制单位上存在的个别负面言论和消极议论。”

  “你担当精神不够,回避矛盾,更不愿意得罪人,连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都不愿意开展。”

  “你改进会风没有落到实处,会又多、时间又长。”

  相互批评环节辣味十足。我注意到,足足开展了4个小时的相互批评,班子成员脸都红了,在一阵阵“炮轰”之后,与会人员时不时用手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

  接下来的几道程序,都走得不折不扣。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