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三个没想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卓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8-04-12 16:42:33
 

  3月20日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干部王军和同事在办理一起信访交办件过程中,一组露天蹲在电线杆下吃着简单盒饭,地面满是废弃瓦砾和杂草的图片火了朋友圈。

  “我以前不太相信基层纪检组织,没想到这次你们对我反映村里扶贫领域的八个问题这么重视,4天时间就将问题调查的这么清楚,第一时间当面进行了回复,对村干部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没想到县委主要领导、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会和我进行长达3个小时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没想到你们下乡调查会自带伙食,而且为了不打扰群众,你们坚持在露天用餐。我对调查结果情况非常满意,为你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而感动,今后有情况反映我一定坚持正常上访,决不再越级上访”。

  4月1日,在“信访件举报反馈情况表”签下“无异议”意见的越级信访人谭某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事情源于今年3月谭某一次的越级上访。按照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信访联乡包案工作方案,我被安排为信访对象谭某的联系人,部分同事笑着说:“你算啃着一个硬骨头了”。

  针对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我在和调查组进行仔细调查的同时,一边了解谭某“背后”的故事。

  谭某今年60多岁,30多岁时妻子就已经去世,一个人抚养两个女儿,生活几多的不易,后来一个女儿外嫁,一个女儿留在家里,女儿婚姻几经波折,带有两个孩子。由于一家生活比较困难,2014被纳为精准扶贫户,谭某感觉在村里总感觉抬不起头,加上原有享受的低保政策被评掉,于是将了解到的、道听途说的村里相关问题向上进行了反映。

  调查结果,谭某反映的问题大都不实,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村里存在另外的违纪问题,对相关的几名村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

  在就调查情况向谭某进行反馈时,他对调查情况基本认同,但心中还是有很多的情绪,脑海中的“一根筋”硬是转不过弯来,说村干部工作中有“猫腻”。

  按理说,调查清楚后,我们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但为了谭某不再踏上漫漫的上访路,我与谭某拉起家常,“虽然以前您一家生活不是很顺,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两个孙子健健康康,这就是您一家的希望,希望您一定要给孩子们留个好榜样,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把以后的主要精力用在生产生活上,给他们创造一个很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在精准脱贫的路上一定不要掉队,有什么困难可以给我们讲,只要政策允许,我们一定帮助协调解决”。

  一连10多天的沟通交流,我和谭某心灵在一天天拉近,“春风终于化作雨”,他原本封闭的心结终于被打开,“你每天问寒问暖,亲人的问候都没有你这么多,在不知不觉中我已把你当成了亲人,什么话都想对你说,你们工作非常辛苦不容易,就此问题我决不再上访”。

  不是每个信访群众都是“钉子户”, 也许每一个信访群众背后有一串无奈的辛酸泪,有一个感动的背后故事,有一些值得去帮助的困难,只要我们像对待亲人一样,仔细的去倾听,用心的去交流,全力的去帮助,我们一定会赢得浓浓的干群鱼水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