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五步疗法”化解信访“沉珂顽疾”效果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科兵 编辑:张交通 2018-04-13 15:48:49
 

  自今年3月份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办理信访活动,集中力量办理纪检监察业务信访,重点聚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信访,化解信访积案,降低信访总量,切实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

  我作为派驻纪检组一员,连续参加了4个信访件的办理。通过近2个月的信访办理实践,不仅学到了很多信访办理实践知识,掌握了许多办理技巧,提高了信访办理的业务水平,而且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五步疗法”化解信访“沉珂顽疾”,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主动接触,锁定范围。接到信访件后,仔细研读、分析信访内容,以诚待人主动接触信访人,与信访人沟通,详细了解信访诉求,宣传信访政策,做好解释工作,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仔细甄别,锁定调查范围。

  制定方案、充分准备。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逐一制定调查方案,精准到具体问题,一个问题一套方案。根据信访问题的性质,与相关部门衔接,搜集政策法律依据,调阅、复印相关资料,做足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高效开展调查夯实基础。

  逐一核实,找准疑点。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地走访核实,做好调查笔录,固定有效证据,锁定相关物证。在核实过程中,找准疑点问题,深入调查核实,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证据不完整不放过,事实不清楚不放过,逐步缩小调查范围。

  违纪审查,绝不姑息。对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构成立案条件的一律立案审查,绝不姑息迁就。违纪行为轻微不足以立案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出问题,力促整改,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

  当面反馈,合理疏导。信访调查终结后,精心整理调查资料,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反复推敲调查结论,做到每一个结论、每一个观点都有材料佐证,不想当然,不搞大概,不模棱两可。同时找准时机,当面与信访人反映调查情况,条件成熟的信访召开大会公开回复,以情以理说服,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尊重事实,不缠访和越级上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办理信访目的就是还原事实真相,给信访人一个明白,办理信访工作虽然很艰辛、很辛苦,但能通过自己的艰辛努力换来群众的明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也是苦中有乐,幸福无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