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新兵“入伍”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静 编辑:张交通 2018-04-19 22:04:07
 

  新年伊始,我便收到了一纸“调令”,乡党委书记亲自通知我:“小谷,从今天起,你转岗去纪委,给陈书记做好专干!”就这样,我从一名党政办“老人”,变成了一个纪检监察队伍里的“新兵蛋子”。

  来到乡纪委报道,纪委书记没有跟我高谈阔论,只是和颜悦色的说道:“干纪委工作,是个得罪人的活儿,有时候还挨骂受气,我听说你脾气挺火爆,在我这里,可要做好‘修身养性’的准备呀。”

  听完这话我满脑子都是不解和困惑,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在我的印象中,他专业性很强,做事认真负责,杜绝一丝丝错误,我当时就在问自己?是不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就必须不苟言笑,没有丝毫自己的情绪?

  带着这样的疑惑不解,我开始了自己的纪检监察工作生涯。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真正做到慎微、慎独、慎权、慎欲。”上班的第一天起,乡纪委书记便每日告诫着我。为了快点熟悉新工作,我每天都泡在书海里,《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实用全书》、《案件审理工作手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教程》……一本又一本的工具书,翻开来不是晦涩难懂的各种法规、条例,就是信访、审查、案件等专业术语,我真实地感到了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没有过的无助、茫然和巨大的压力!

  更让我崩溃的是,面前的工具书还看了不到五分之一,就迎来了我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第一个案件——乡某村支部书记违规承建村集体工程。对工作懵懵懂懂的我就这样被迫进入了角色。进入工作才发现自己欠缺的很多,要学习的不仅仅是那几本工具书。面对调取到的资料我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进行整理、分析,面对不同的证人我不知道怎样开口询问,面对逐渐清晰的案情我感到无比的震惊和愤怒……所有的这一切仿佛一座座大山矗立在我眼前,在重重困难面前退缩的念头不止一次冒出,就在我摇摆不定之时,我想起了乡纪委书记背着重重的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奔波在取证路上蹒跚但坚定的背影,深受感染的我斗志被点燃,面前就算是刀山火海,我也要闯一闯!

  在磨砺中能够更好成长!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不仅能熟悉的处理工作问题,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新的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作为党的执纪机关,纪委职责特殊、任务特殊,对自身建设的要求也特殊,纪检干部身份特殊,很容易成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瞩目的群体。古语有云:“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必先正己。所以,在做执纪者之前,更要先做好守纪人。

  我是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加入纪检监察工作这个大部队一月有余,我明白我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但为了身后渴望海晏河清的群众,我一定会和我亲爱的战友一道,与贪污腐化作斗争,为迎接风清气正而努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