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乡镇纪检:最美不过坚持 最难不过坚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少琳 编辑:张交通 2018-05-15 16:12:33
 

  回顾自己五个月来的乡镇纪检工作经历,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乡镇纪检:最美不过坚持,最难不过坚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每字每句,都给我们纪检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三年的乡镇工作经历更让我明白要把骨感的现实充盈为丰满的理想需要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和付出。其中,坚持和坚守尤为重要。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对于之前的我来说,纪检工作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仅有的几次接触也是上级纪委进行作风突击督查,只见他们脚步匆匆、神情严肃。但成为一名纪检人之后,却发现若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工作方法,仍是雾里看花。“从事纪检工作要严格遵守保密条款、认真研读政策规定、深入学习相关技巧、及时更新思想观念、练就一双探寻慧眼……”前辈们总是这样谆谆教诲。原来,一个点没有做好,可能就会毁了一条线、进而影响一个面。这些使我深知,唯有坚持努力学习,才能跟上纪检工作的步伐与节奏。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乡镇,需要面对广大群众,而在乡镇纪委,则要直面广大群众反映的各式各样的问题:有对“互联网+监督”上的村级财务公开状况提出异议的;有因理解不同而对政策落实情况提出质疑的;有对各项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进度、力度等不满而投诉的;也有针对赈酒、打牌、干部作风等问题进行举报的;当然也不乏存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依据仅凭道听途说就来上访的。林林总总,一天下来,尤其是赶集日的时候,真真切切能让人体会一把什么叫做里三层外三层。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因此无论是有条理的举报还是言辞激烈的投诉,我们总是先奉上一杯热茶,耐心倾听、做好来访记录,通过全方位的调查取证及时进行回复和解释。这些使我深知,唯有坚持耐心服务,才能使纪检工作在乡镇更好地开展。

  “刑罚知其所加,则邪恶知其所畏。”监察体制的改革,使纪检人需身抗更多责任、肩负更大重担,能管束的方面愈宽、需执纪的范围愈广,有人戏称我们为“找茬儿员”,尽管在执纪过程中有委屈、受刁难、甚至被谩骂,我也乐意在工作中去仔细的“找茬儿”。正所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我们乡镇纪检人深处华厦的最底部,如若都不能凭着一股子韧劲儿找出隐藏于人民群众中的“苍蝇”“蝼蚁”,而任其腐蚀、啃噬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根基,何谈实现中国梦?因此,唯有坚守执纪这份职责,才能让纪检工作更有震慑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等工作的深入推进,赤裸裸的侵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在纪检监察的利剑下无所遁形,再无“避罪天堂”。可穿上伪装的违规违纪小动作仍屡禁不止,所以,我们会背着轮齿去实地踏勘村级建设,彻底粉碎妄图套取项目款的“痴心”;会翻山越岭去丈量验收工程,不给豆腐渣留一丝存在的可能;会对每笔事关民生的款项拨付仔细核实,不让群众利益受损。毕竟每一次办事找不到人、每一回的恶劣态度、每一笔民生款的不当使用都会变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尖刀,动摇我党执政的基础。因此,唯有坚守监督这份职责,才能让纪检工作更有力量。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不平衡不充分”不仅仅是大地域之间的,更是乡镇之间、村之间、组之间、户之间、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因此,不患寡而患不均才是矛盾根源所在,古人讲“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身为一名年轻的纪检人,我更要锤炼自身党性、耐住基层工作的寂寞与孤独,练就过硬本领、守住人民群众的幸福和繁华。严格按照“奴、徒、工、匠、师、家、圣”的七重做人做事境界,稳扎稳打、总结规律、大胆工作,用坚持换来海晏河清,用坚守护住朗朗乾坤。(慈利县东岳观镇纪委 刘少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