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旧立新 与时代同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银萍 编辑:张交通 2018-12-20 16:54:47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88年,中国第一批农民工背起行囊开始进城,电视机逐渐进入了人民的视野,中国最早一批人也开始与互联网相遇。1998年,电视机升级为彩色,互联网起步,广深线上跑起了中国首辆高速摆式列车“新时速”。2008年,神舟七号发射升空,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宇航员的太空漫步。转眼间,就到了2018年,从污染防治、建设绿水青山,到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中国人正在一步步实现绵亘数千年的全面小康梦。

  40年改革开放,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一直在破旧立新中与时代同行,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内地到沿海,从经济到政治,从思想到实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穿越改革开放四十年,这无不让人自豪,催人奋进。但这也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中与时代同行。

  破旧立新需顺应历史潮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才能谋长久之策、兴宏伟大业。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开放思路、方法和举措,都回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4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定当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破旧立新需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五千年沧桑巨变,每一个朝代更迭无不都是在应变和求变中慢作为甚至不作为所导致的。在中国大地上也发生了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留下了“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豪迈宣言,中华民族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在改革开放之初,面对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的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也积极探索,设计了用70多年、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历史和实践都在告诉我们应变和求变的重要性。而如今,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所以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强大能量创中华民族更大奇迹。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让我们察大势,顺潮流,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再出发!(芙蓉桥黄银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